首页>检索页>当前

22条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山东建立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济南11月29日讯(记者 魏海政)山东省今天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共22条措施,从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全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等五大方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在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山东将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增强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认定、设立100个省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建设50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防止教师队伍中出现“微腐败”现象。

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方面,山东将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市级政府委托高校培养师范生制度。用3年时间把师范类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高到普通专业标准的1.5倍。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10万名骨干教师、1万名卓越教师、1000名教育家型教师。

在完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方面,山东重点围绕编制管理、资源配置、职称评聘等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

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方面,山东要求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在核定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时,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上年度实际收入水平。学校所在地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中小学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取消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要求,让学校统筹分配,更能有效体现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向艰苦偏远乡镇教师倾斜。落实公办中小学教师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地位,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3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