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改造社会的人

——记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小学部开放式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望金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开放式教育重视人的个性、主动性,还给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判断是非的能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成为适应社会的人,而我们的开放式教育希望培养改造社会的人。”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董佑林说。

翰林小学部的开放式教育是如何实施的呢?

大阅读:为开放式教育奠基

“大阅读”是翰林小学部最大的文化,主要包括四要素:保证有书读;保证有时间读;保证有环境读;读后有感悟。

在翰林小学部,每天师生都要共读一节课,倡导周末家长参与阅读,亲子共读一小时,确保学生有时间坚持阅读;在阅读内容上,小学部一方面在一至六年级分别开设《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论语》《古文观止》节选等国学内容,在语文课前5分钟诵读;另一方面根据分级阅读的要求,分年级制定了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内容涵盖文学、科学、天文、地理等,并建立班级图书角共享读书资源,确保师生能够进行广泛的阅读。在阅读的指导方面,小学部的教师从摘抄、批注、写读书笔记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指导,让学生掌握读书方法,提高读书质量。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每年小学部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让学生喜欢阅读,爱上阅读。据学校统计,翰林的学生在小学部6年的阅读量不少于300万字,读得多的同学可以达到近400万字,其实这不难,只需每天读1500字而已。

读书没有思考,就像人仅有躯体而没有灵魂。翰林小学部在周末布置的“开放式作业”,则让学生把读书和思考联系起来。“开放式作业”的话题就是社会热点事件、祖国的节日、东莞的文化、世界上的文明、最新的科学知识等,学部将这些作业布置给学生,让学生查资料,亲身体验,了解社会,让学生的思维向更深更广的范围延伸。比如: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去世,学校布置作业:霍金是一位怎样的科学家?他的主要成就是什么?你对他写的《时间简历》了解多少?又比如:结合今年的地税国税改革,学校布置作业:税收是国家财政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关系着国民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请把你看到的、所认知的税收知识写出来。

有了思考,有了观察,学校要求学生把所看、所思、所想写出来,说出来。写作是小学部开放式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通过写作,读取知识,加工知识,进行思考,输出信息,这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是学生自我表达的一种规范化的训练。为了促进小学生的写作,小学部发行《翰林小学生》报纸,还开辟了“林间小语”公众号,发表文章近450篇,老师、学生、家长在上面交流教育信息、教育方法和教育感悟。董校长更是以身作则,4年来坚持每周写一篇文章,周末在公众号发布,让师生家长共享阅读成果。2017年,董校长的个人专著《林间絮语》也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目前,翰林小学部成为东莞首批“广东省南方分级阅读基地”和“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分级阅读研究”课题学校。

养成教育:为开放式教育塑形

推行开放式教育,好的习惯养成是关键。如何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学会做人、做自己的主人呢?学校探索实施了“翰林标准”模式,让师生在一言一行中理解、感悟标准化建设的魅力。2015年《翰林标准》(小学部)画册正式面世,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着装与礼仪等方面推行标准化建设,这在珠三角地区学校中首开先河。

《翰林标准》(小学部)的制定是翰林小学部打造优质教育品牌的重要一步。这些标准让教师们知道:翰林小学部要培养怎样的人,应该怎样教书,怎样育人,怎样做合格的翰林教师;让学生知道:自己在翰林小学部应该如何学习和成长,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良好行为习惯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环节,这也是该校制定《翰林标准》(小学部)的初衷。

董佑林认为,《翰林标准》(小学部)的制定,与学校提倡的个性化教育并不矛盾。严格、规范、标准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基石,有此,孩子们才能在个性化的成长之路上走向正,走得稳,走得远。

个性化教育:为开放式教育铸魂

推行开放式教育,多元化课程是保证。翰林小学部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要求开设有国家课程(必修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学校课程),并根据学生需要和选择,实行了兴趣班选修的制度。目前,小学部结合校本资源和学情特点,通过深入开发校本课程,已构建由陶艺、英语口语、钢琴、民乐、舞蹈、美术、手工等共105个兴趣班组成的“多元化课程超市”,让学生自由地汲取养分,让孩子们在课程体验中学会自主探究,发展特长。

开放式教育强调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体验中成长。翰林小学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部专门开设了每周一次的年级活动课,18周有18个活动主题,强调集体参与,人人参加。从部门组织的活动来看,开学初第一个月就有队形队列的比赛,此外还有翰林拳功夫扇比赛、校园歌曲大赛、大队委竞选、生活自理小能手比赛等等。从学部组织的活动来看,学部春季学期有“读书节”“六一儿童节文艺展演”,秋季学期有“科技体育节”“英语节”,寒暑假还有研学活动。学部开设了“翰林之声”电视台,每周一期电视节目,全部由学生采访、学生主持。翰林小学部还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开展敬老爱幼的活动。学校开展调查东江水质的活动,组织向贫困山区捐书、捐课桌、捐学生用品,到目前已经捐建了13间“翰林图书室”。这些活动使小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认识了社会,得到了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

得益于开放式教育,翰林小学部已成为东莞市民办教育的一大品牌。“我们的开放式教育,不是模式,我更认为这是一个理念、一种育人的思想。我所理解的学生从翰林走向世界,必须包括学习的知识走向世界,得到的认识走向世界,思想走向世界,行动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广东省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