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教学、校园文化、师德师风、教育质量融合

广西百色:四融合做强中小学党建

发布时间:2018-12-08 作者:记者 张晨 刘亦凡 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晨 刘亦凡 欧金昌)“哪里有学生、哪里有学校,哪里就要有党员、就要有党的声音。”为全面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广西百色市近日启动实施“红烛先锋”工程,以“四化一提升”为工作抓手,着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百色是革命老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长期以来中小学党建工作比较薄弱。2018年,百色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序勇上任后到学校调研发现,有的中小学没有把党建与教育教学业务有机融合,“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党员教师参与度和认同度不高;有的学校抓党建存在“造盆景”现象,搞“橱窗党建”“景观党建”,没有很好地将党建融入立德树人过程中。

杨序勇介绍,“四化一提升”是指党的组织覆盖全域化、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提升党建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程度。百色提出,按照中小学党建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的要求,特别是村小、民办学校等党建工作薄弱的学校,“有学校的地方就要有党员”,确保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确保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每所学校、每个教学点。

百色要求,每年分层级组织开展一轮党务工作者培训,让基层学校党务工作者明确职责任务,熟知工作方法。各基层党组织按年、季度、每月制定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清单开展工作。依托党务信息公开栏或党员活动阵地将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年底开展一次党建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星定级的主要依据。每个支部均要有党员活动室,有党组织基础信息台账、各种活动台账,有亮点工作展示。

“教育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为提升党建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度,百色要求各中小学重点抓好“四个融合”: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实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工作目标;先锋培树与师德师风建设融合,大力开展“把骨干教师培养成优秀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工作;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与教育教学质量融合,让党的组织生活成为党员业务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平台和党员研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舞台,让党的组织生活所形成的意见建议成为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有力措施。

百色将结合评优评先、年度绩效考评建立激励机制,让党建工作在学校可以干、愿意干、想干好,最终形成党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到2020年,全市所有学校都要达到党建示范学校标准。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