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华大学:“科技旗袍”亮相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2-10 作者: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段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段然)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东华大学的“科技旗袍”智能服饰作品在此次展览中亮相,体现出国人“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得智能”的飞跃。

传统旗袍采用锦缎、香云纱等梭织面料制作,存在弹性不足的缺点。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师生运用更柔软的针织面料研发出“针织变色科技旗袍”,作品借用上世纪海派文化装饰艺术抽象而来的几何图形,拼接混搭加上复合针织纹理,让变色纱线在环境温度改变后的变色效果更有层次感。

东华大学参展的另一件展品“发光科技旗袍”,使用了该校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环保节能纳米发光材料,不同工作状态的发光线经过巧妙排布,恍若星云满天,呈现出强烈的立体感和透视感,海派风的结构张力和图案表达尤其惹人喜爱。

“团队未来将继续发挥创新智慧的溢出效应,通过促进创意教育、时尚产业的人才转化和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时尚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东华大学科技旗袍团队负责人、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