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乒乓球式”转为“踢足球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价值引领教育教学系列④

如何让学生有效学习、真正发生学习?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我们还用过去的灌输方式教今天的儿童,就是在剥夺儿童的未来。

今天的儿童,被称为“数字时代的土著”。个性化与差异化,是越来越迫切地需要教育者面对的问题。

优质课堂的实现,不能陷入技术层面,更不能落入应试教育的窠臼。我们提出:要从同步学习转向协同学习,从互相说教转到互相学习,从“合唱教学”转到“交响乐团式教学”——这一切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教师要从“乒乓球式教学”转为“踢足球式教学”。基于此,清华附小努力“去教师主导化”,变教师“教学”为学生“自组织学习”。

比如,课堂形成“预学—共学—延学”动态流程。预学,是学生初步自学、整理收获、发现不懂的问题,带着准备走进课堂;共学,是师生共同将质疑整理成“问题串”,学生小组开展合作研究,加上教师追问,多侧面、多角度开展深度学习;延学,就是学生带着更深层次的问题和渴望继续探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多条思考与提升的路径。又如,我们的课堂采用小组化学习,师生共同形成富有挑战性的问题进行“情境调动”,构建大板块式教学。学生以“问题驱动”在小组内进行研讨,以“工具撬动”帮助解决学习卡点,逐步形成接力、攀登、总结的自动化流程,教师组织学生间、小组间开展“平台互动”。这样的“四动力”使学生学有方法、学有收获、学有创新,学生不仅作为课堂的参与者、融入者、思索者,甚至可以成为推动者和建造者。

把课堂还给儿童之后,教师的角色定位并不是不作为,而是要改变自己习以为常的“乒乓球陪练一对一”,即总是与个别学生一问一答、单一同步的学习,变成为“踢足球教练”——引导学生相互传接球、组团共进、同伴学习。这一过程中,不断让自己往后退,把学生往前推;把自己的精彩藏起来,把学生的精彩亮出来。

从管理者的角度而言,明确了课堂的价值追求及操作路径后,还要搭建辅助平台,设定机制,进行相应帮扶、监测和干预。为此,我们设定了“成志杯”三层次研究课的课堂开放与展示机制。每学期,学校分三个阶段开放教师的教学:第一阶段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上引领课,第二阶段成熟型教师上展示课,第三阶段青年教师上过关课。每阶段为期一个月,要求人人亮相,每位教师的展示时间都要登上学校的周计划。包括我自己,也要成为一个永远站在课堂上的管理者,每学期都坚持参与成志杯的教学展示。

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学校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带教导师,青年班主任还要配备双导师,每学期要求师徒互相听课在10节以上。在每学期的三层次研究课上,导师上课后要由徒弟陈述备课思路,徒弟上课时要由导师进行评课,双师绽放,共同成长。每周二学生放学后,是各学科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活动时间,学校采用微格研讨、专家讲座、读书沙龙、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平。

我校课堂的价值凝聚力在于既有愿景也有细则,让教师有方向、有动力。最终,儿童站立在了课堂的正中央。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