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大教育扶贫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特色教育强省

贵州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通讯员 景应忠 记者 朱梦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景应忠 记者 朱梦聪)近日,贵州省在贵阳市召开全省教育大会。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大教育扶贫,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续写新时代贵州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讲话。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慕德贵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宣读表彰决定。省委常委夏红民、时光辉、刘捷、严朝君,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军区主要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孙志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孙志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举全省之力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总体水平显著提升,教育精准扶贫成效更加突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但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还比较突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志刚强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对贵州教育工作提出了鲜明的时代要求。要坚决打好教育扶贫硬仗,推动教育更好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政责任,突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凝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特色教育强省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谌贻琴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自觉地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建设特色教育强省。要加快补齐短板,着力解决教育精准扶贫、“乡村弱、城镇挤”、“入园难、入园贵”和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教育等问题,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要做足特色文章,积极推动高校和职业教育形成特色,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千方百计解决好教师待遇问题,在师德师风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培育壮大高素质专业化师资力量。要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各级各方要密切配合、强化保障,为教育优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大会对148名优秀教师、40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200名特级教师予以隆重表彰。

当天下午,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贵阳市、六盘水市、台江县、贵州大学、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和一名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慕德贵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副省长魏国楠主持会议。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