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专业优势在研究破题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陈子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司局长笔谈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潜心研究、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我们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职责所在,也是做好宏观教育政策研究的根本要求。如何结合自身职能和特色优势,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我们明确了发挥“一个优势”、突出“两个着力”、抓好“三个环节”的思路。

发挥“一个优势”,就是发挥我们专业人才较为密集、研究能力显著增强的优势;突出“两个着力”,就是着力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在“多谋”上狠下功夫;抓好“三个环节”,就是把“学深悟透”作为学习大会精神的首要任务,把“解疑释惑”作为宣传大会精神的重中之重,把“研究破题”作为贯彻大会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把“学深悟透”作为首要任务。我们把大会精神的学习重点聚焦到以“九个坚持”为核心内涵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全国教育大会闭幕后,我们把此次大会概括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在前期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学习读本》和配合社科司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基础上,要求中心每位研究人员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组织编写《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教育卷)》,并与有关高校共同组织研究团队,集中力量加强对这一重要论述的理论阐释。

二是把“解疑释惑”作为重中之重。大会结束后,我们安排有关同志接受了媒体的专题采访;同时联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办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我们还组织7个研究部门撰写了7篇深度学习阐释文章。这些文章,围绕大会阐明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分别从不同维度作了深入阐释和解读。

这些文章的一个特点,就是正面回应了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如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如何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如何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具有比较强的“解疑释惑”作用。

三是把“研究破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教育部党组的决策服务机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十大关系来开展研究。

一是在政治把握上,如何处理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激发各方创造活力的关系,着力解决好为谁办学、靠谁办学和怎样办学的问题。二是在育人理念上,如何处理好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促进学生个性充分发展的关系,着力解决好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三是在体系构建上,如何处理好国民教育与终身学习的关系,着力解决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的短板问题。四是在参与主体上,如何处理好政府、学校与社会的关系,着力解决好各方责权利相平衡问题。五是在资源配置上,如何处理好提高质量与促进公平的关系,着力解决好城乡、区域特别是贫困地区在经费、师资、信息化、法治等方面的保障问题。六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如何处理好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与教师作为一种职业的关系,着力解决好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提升问题。七是在改革创新上,如何处理好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的关系,着力解决好如何办学的问题。八是在组织构架上,如何处理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秘书处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系。九是在领导体制上,如何处理好上级党委与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关系,着力解决好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制度架构问题。十是在推进策略上,如何处理好统一性要求与差异化需求的关系,着力解决好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的落实问题,支持不同地区和不同学校从各自实际出发推进教育现代化。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