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业集群发展助商科类专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高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会经济产业结构对高职院校的专业结构有决定性作用。随着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智能应用、云计算等最新学科发展与科技成果在新商业系统的交互叠加应用,新的商业产业链和创新链初见端倪,新商业生态系统边界不断扩张,各类复合型、融合型商业职业岗位喷薄欲出,势必对高职院校原有的专业结构特别是商科类专业结构产生影响。为此,笔者所在的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将服务于新商业产业链的、具有内在关联的若干个专业,用集群的方法集合在一起,实现创新要素集聚与资源共享,推动商科类专业的转型升级。

一是适应跨界融合的产业发展需求,把握商科类专业集群发展的逻辑起点。

数字经济是继传统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是驱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关键力量。浙江省是全国的数字经济大省,“云”上银行、无人超市、互联网医院等众多新模式新业态在此诞生,金华市更是在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网络泛娱乐等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而固定化、单一技能型的高职人才远不能适应如此复杂多变的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满足未来行业交融化和服务智能化的需要。面对这样的区域产业背景,笔者所在的学校对各类企业用人需求、特别是各大招聘网站发布的商业类岗位招聘信息进行数据采集、清洗与分析;从企业用人需求角度归纳出“需求分析、信息采集、购物场景、推广运营、订单交易、战略管理”6大新商业衍生出的岗位群,细分不同岗位群的核心工作岗位,如需求分析岗位主要需要业务分析专员、市场分析专业、数据分析员,信息采集岗位主要需要网站策划、网站编辑、网店美工,购物场景岗位主要需要设计经理、店铺规划、卖场经理、品类经济,等等;整合不同岗位对于员工的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需求,按照“产业—岗位—能力”的分析路径,动态刻画出新商业人才能力结构图谱,重新厘定各商科专业的覆盖边界。

二是构建互选互融的柔性课程体系,建立商科类专业集群发展的联结纽带。

交叉、融合、开放的新商业形态要求商科类专业在整个数字经济工作体系框架下,从多个工作主题切入,打破传统的相对固定的课程体系,建构新的基于系统性训练的课程体系,打造学生能力培养的链状发展脉络。为此,笔者所在的学校遵循“通用胜任力、核心胜任力课程一体化,专业胜任力课程精准化,岗位提升力课程多样化”的原则,搭建“互选互融”的商科类柔性课程体系。其中,通用胜任力课程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和如法治素养、智能应用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创业意识等;核心胜任力课程主要培养商科类人才的基本职场素养,如大数据素养、沟通技巧、写作与表达等;专业胜任力课程侧重岗位技能的培养,如需求分析、信息采集、推广运营、订单交易执行等;职业发展力课程重在跨界知识与能力的培养。课程编排上,一年级主要安排通用胜任力、核心胜任力以及新商业职场体验3个课程模块,让学生通过职场体验,树立职业意识、确立职业爱好;二年级平行开设面向不同岗位的专业胜任力课程模块,学生选择一个主要意向岗位,进行“1+X”岗位技能强化训练;三年级开设职业发展力课程模块,进行素质拓展以及岗位迁移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与组合各模块下的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即可获得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的证书,既能满足复合型岗位的要求,也能适应多元化的岗位选择。

三是建设智能仿真的智慧教学工场,建构商科类专业集群发展的空间轴心。

互联网时代,学生通过新技术获取差异化信息、掌握新技能的途径大大增强,倒逼高职教育在教学内容的实用化、学习行为的数据化、教学设计的情境化和技术平台的先进性等多个方面全面进化。商科教学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缺乏具象,学生很难想象知识对应的场景。为此,笔者所在的学校变抽象的商科教学为具象,将AR/VR等技术应用于教学场景打造,建设具有新商业生态体验、大数据分析、智能互动等功能的新商科智慧工场,以项目为驱动进行综合训练,拉近课堂与职场的距离,让学生上课等于上班,让教学场景变单一为综合、从支撑型转为赋能型,为商科类专业集群发展提供空间轴心。同时,依托智慧教学工场进一步支撑课程群的开发与建设,首先,遵循“资源—模块—课程”的课程建设路径,通过不同层级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形成“知识点上有资源、技能点上有项目、岗位点上有课程”的数字化课程集群;其次,选择区域内典型企业为合作对象共建课程,将职业标准融入课程教学内容,由骨干教师与业务能手共同编制课程标准、设计教学模块;校企联手基于业务场景将真实业务项目、数据改造成为教学案例、素材,开发基于场景、角色、任务的形态多样的课程数字资源。

四是组建开放共享的商科产教联盟,强化商科类专业集群发展的协同支撑。

专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政府、行业、企业的参与。笔者所在的学校抓住金华市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产业的重要机遇,融入产业集聚区政校行企共建网络经济特色产业学院,组建人才培养、产业研究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的产教联盟,建立需求对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合作与运行机制,为商科类专业的集群发展提供协同支撑。联盟探索理事会治理体制和实体化运作机制,通过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的共建共治,调动行业、企业参与商科育人的积极性;成立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企业全面参与专业集群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建设、人才管理和学业评价;制定师资培养计划,专业教师深入联盟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轮岗轮训,在校内为优秀的企业兼职教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在联盟内建立产业教授、技能大师的评聘机制,打造“联盟人才联合体”,为商科类专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