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期刊看点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改革开放40年农村义务教育的政策经验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南京基地邵泽斌在《教育发展研究》2018年第20期发表《改革开放40年国家支持农村义务教育的政策经验与反思》一文提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取得的成就,根植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体现了鲜明的政策支持性。其政策经验主要体现为:一是始终将农村义务教育列为党和国家教育政策的优先领域,进行前瞻性设计。二是探索并完善切合我国特点的义务教育“责任型政府”治理机制。三是积极回应义务教育不同发展阶段的典型问题并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面向2035年,我们要继续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更好地回应农村家长、农村儿童和农村教师合理的现代性诉求,设计更有支持力度、更有智慧的现代农村义务教育制度。

农村教育精准扶贫有现代助力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费伟在《中国电化教育》2018年第12期发表《教育信息化:实现农村教育精准扶贫的战略选择》一文提出,教育信息化是农村教育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为农村教育精准扶贫培育创新人才,提供技术保障以及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当前,农村教育精准扶贫中教育信息化发展滞后,表面体现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人才队伍短缺、管理体系滞后、传统教育理念影响和资金投入不足等方面。但其深层原因是,教育一体化建设思路与城乡二元机制的冲突、农村本土文化服务与教育现代化追求分离以及农村教育传统定位与社会转型发展的矛盾。唯有确立现代教育信息化理念、构建城乡教育信息化共同体、强化本土文化与教育信息化融合、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才能促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发展,实现农村教育精准扶贫战略目标。(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