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8年度致敬童书20强

(按音序排列)

发布时间:2018-12-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1

    《400张图看世界史》

    [法]安娜·乔纳斯/著

    [法]迈克·勒博隆/绘 

    上海文化出版社

这本书介绍了重要的历史发展里程碑、人们的生活方式、重大发现以及改变地球每个角落的伟大发明。如同“一座奔跑的图书馆”,与孩子们分享知识、艺术、变革和思考,牢固支撑起孩子对自我、世界、历史、人类社会的整体认知体系。

    2

    “百变王卡卡系列”(8册)

    童喜喜 李西西/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全书通过讲述百折不挠、乐观开朗的“发明大王”王卡卡身边一系列生动、幽默、富有想象力的故事,传递出阳光、智慧、幽默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3

    《别让太阳掉下来》

    郭振媛/文 朱成梁/图

    中国和平出版社

这是一个“从天而降”的故事:一群小动物玩耍的时候发现太阳掉下来了,为了不让太阳掉下来,他们费尽了心机,最后终于把太阳挖出来了。童真童趣的文字和拙朴天真的图画让我们回归到探索自然界的兴趣,体会到一种原始的美,一种童趣的美,还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美。

    4

    《茶马古道》

    李如青/著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一本从两头往中间读的书,故事的结尾在书的中间。故事的一头,是高原的牦牛驮队少年;另一头,是山谷的马帮女孩。这是一个运茶的马帮和运盐的牦牛帮在日光之城相遇的温情故事,更是一段两个孩子的成长之旅。

    5

    《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

    白冰/著 [伊朗]阿明哈桑·谢里夫/绘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大个子叔叔买了一座荒岛,他想在荒岛上种地,把荒岛变成美丽的花岛、果岛和米岛……奇妙的故事,夸张的细节,让人忍俊不禁。读者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会品出作品中深藏的智慧和奥妙。

    6

    《怪物爸爸》

    彭懿/文 含含/图

    新世纪出版社

故事改编自彭懿的同名儿童幻想小说《怪物爸爸》,该绘本以新的面貌重生,历时6年打磨而成,保留了原作的主要故事脉络,细腻的水彩画让人物形象、性格栩栩如生,丰富了文字富有的情感,爸爸和孩子之间的深情令人动容。

    7

    《黑木头》

    赵丽宏/著

    天天出版社

《黑木头》是当代著名作家赵丽宏历时3年、全新创作的少儿小说力作。该书通过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命历程,以及它与童童一家结下的跨越几代人的情缘,描摹出亲情和人与动物之缘。

    8

    《花布底片老相机》

    王勇英/著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一本写给孩子们的小说,苗家小男孩“花布”带着城市小男孩“底片”开始了一段新鲜刺激的“寻亲”之旅;这也是写给成人的小说,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用一幅充满苗乡风情的山野图,开启了文化“寻亲”之路。

    9

    《洛神赋》

    [三国]曹植/原著 

    叶露盈/绘 余治莹/改编

    中信出版社

《洛神赋》是三国时期魏国文学家曹植创作的辞赋名篇。该书将古诗赋改编为现代文,再现洛神出水、众仙会聚、最终洛神怅然离去等场景,文字精妙恰切,文笔细腻委婉,动情地展现了洛神美态。

    10

    《内伶仃岛上的猕猴》

    袁博/著

    新世纪出版社

该书以作者长期在深圳福田内伶仃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地考察为写作素材,通过猕猴的视角,再现内伶仃岛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几十年内的自然环境变迁和历史变迁。

    11

    《我们的汉字》

    任溶溶/著

    青岛出版社

该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给孩子写的一本汉字普及读物,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汉字知识融进一幅幅充满童趣、创意的图画里,同时选取大量的历史图片,用历史资料说话,鲜活地呈现了“我们的汉字”。

    12

    《十二只小狗》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文 九儿/图

    贵州人民出版社

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北部的内蒙古草原上,以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蒙古猎犬的生育过程为背景,从孩子更容易接受的视角来讲述生命的意义、母爱的伟大。

    13

    《图书馆的奇妙夜晚》

    [日]风木一人/著 [日]冈田千晶/绘

    天津人民出版社

这是根据风靡日本各地图书馆的“玩偶寄宿”活动所改编的绘本,童话作家风木一人柔软的文字,配上彩铅大师冈田千晶温馨淡雅的笔触和色彩,将爱书的孩子们引进了一个围绕“书”而展开的畅想空间中。

    14

    《我是你的隐形朋友》

    [美]米歇尔·奎瓦斯/著

    新蕾出版社

这是一部帮助孩子不再成为“隐形人”的创意文学。8岁的雅克帕皮尔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人喜欢他,连他跟爸爸妈妈抱怨不想去上学时,得到的回应都永远是沉默不语。他,仿佛是个隐形人,一个并不“存在”的孩子,该如何去寻找真实的自我?

    15

    《小老鼠又上灯台喽》

    袁晓峰/著 赵晓音/绘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文字作者在传统儿歌的基础上,围绕“阅读”主题进行了全新创作,读起来朗朗上口,幽默风趣。绘者则运用剪影元素,使全书富有趣味性和艺术性。

    16

    《颜料坊的孩子》

    荆凡/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故事围绕着传统颜料坊思年堂的沉浮展开,通过一对少年双胞胎姐弟的视角,展现了颜料制作、年画、刺绣等传统苏州手工艺之美,让读者在故事中感受到中国工匠精神。

    17

    《一诺的家风》(精装本)

    孙卫卫/著

    希望出版社

这是一本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的儿童小说。作者将目光聚焦于一个平凡的四口之家,用全知视角在“学校”“家庭”与“社会”的三线交错中构建起对日常生活的真实叙述,细细呈现了一家人从农村移至城市的一段生活。

    18

    《一匹叫赫柏的马》

    [英]麦克·莫波格/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该书主人公是一个来自越南的小难民,他在逃难的过程中,经历了亲人离世等种种苦难。后来,他遇到了一匹叫赫柏的马,通过和马心灵之间的交流,慢慢地释放了自己心中的负面情绪,并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19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王小波/原著 张宁 改编/绘

    接力出版社

一只特立独行的小猪,不愿意只待在猪圈里吃饭、睡觉、长肉,它喜欢跑步,喜欢游泳,它想要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作者采用中国传统的剪布绣和贴布绣技艺术,并借鉴生动古朴的汉画风络而创作。

    20

    《最后一次离开你》

    徐玲/著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亲情小说金牌作家徐玲“我的爱”系列最新作品。桑雨落的父母没有给她一个快乐的家,爸爸要把她接回老家,她和妈妈总是相聚时争吵、离开后想念,然而当那反反复复的离别最终也可能成为一种奢望,她该流着眼泪抱怨,还是微笑着勇敢面对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