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一种家庭作业叫亲子游戏

发布时间:2019-01-06 作者:朱静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第一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二就是跟孩子做亲子游戏。”这是著名育儿专家陈帼眉教授的观点,在快餐式生活节奏充斥社会、学习压力倾轧家庭的今天,尤其值得重视,值得反思。

    老游戏进入新家庭

因为专门研究过吴地游戏,主编过一本《吴地民间游戏集萃》,我发现吴地民间游戏有很多都是家长可以参与的亲子游戏。如何让老游戏焕发新的生命力,全家一起动起来,把孩子从电子竞技游戏中拉出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运动生活”,是近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的问题。

亲子共同参与的家庭生活,在今天的不少家庭中显得很奢侈。有些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还有些父母虽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但无法科学系统地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学校秉承雅韵文化的育人目标,期冀培养文质彬彬、内外兼修的学生。近年来,在吴地传统游戏进家庭课程中,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到游戏中,在锻炼好孩子身体、增强孩子运动能力的同时,增进了家长与孩子的感情,带动了整个家庭的运动氛围。每一个家庭大健康概念的奠定,又反过来带动全校软实力与硬实力都朝着生命的高度(运动能力)、长度(价值观)、宽度(运动精神)拓展。

实践证明,亲子游戏对家庭成员健康锻炼和家庭成员之间和睦关系都有促进作用,不仅使参与的家庭成员体质、体形方面发生了改变,更使家庭关系熠熠生辉,家庭生活“闪闪发光”。

    改变了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

很多家庭因亲子游戏发生的变化,让我们相信,哪怕是些微的光亮,也能改变家庭成员间的生活状态。

三年级的小罗同学从小由母亲和外婆带大,父亲忙于工作,与孩子关系不亲。小罗内向、胆小、优柔寡断,缺乏男孩的阳刚之气,父子之间少有沟通。班主任给家长的建议是: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能缺少父亲的陪伴,可以从每天的亲子阅读和亲子小游戏入手,周末全家出游,拉近父子距离,增强彼此间的契合度。

按照老师的建议,小罗每天回家后用半小时完成作业,晚餐后室内散步10分钟,边溜达边听《新闻联播》。半小时后是亲子游戏时间,内容有皮老虎、算十四点、拾子、家庭乒乓球赛、炒黄豆、游戏棒、呼啦圈等。周末时,一家人走进大自然,放风筝、钓鱼,做抬花轿、两人三足、打水漂、揪尾巴等小游戏。

亲子游戏进家庭两个月后,小罗同学变得脸色红润、活泼开朗,见到同学、老师会主动打招呼,见到父亲更是主动说话,每天都期待着父母能带他玩些什么有趣的小游戏。因为充满期待,父子之间亲密和睦,他们的家庭生活也因此充满活力。

另一个让我难忘的例子是五年级的小A同学。去年9月份,小A同学的体质测试成绩不是很理想,50m×8往返跑的时间是3分20秒,一分钟跳绳76个,一分钟仰卧起坐18个。体育老师给小A的课堂诊断是:缺乏锻炼,回家每天进行适量的专项性练习,希望一个月后有大的改观。

根据体育老师的建议,小A妈妈给他设计了一系列家庭体育作业,并且陪伴他一起完成。饭后30分钟,进行5组一分钟跳绳练习,妈妈先跳一分钟,小A帮助数数,然后小A跳一分钟,妈妈帮助数数,依次轮回。每天母子跳绳比赛记录在册,成绩粘贴在家里客厅的墙上。睡前30分钟,进行仰卧起坐大赛,也是分成5组,循环进行,母子比拼成绩。

两个月后的体质测试中,小A的50m×8成绩是1分52秒,跳绳每分钟158个,仰卧起坐每分钟41个,综合成绩优秀。小A母亲也成功减肥8斤,身材变得紧致有型。

    把课余的快乐还给童年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有的孩子沉迷于游戏,父母用亲子游戏吸引他们减少上网打电子游戏的时间。很多孩子逐渐习惯了每天亲子游戏乐一乐、周末亲子游戏玩一玩,如果某个周末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外出进行亲子足球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孩子心里会空落落的。好在可以参考《吴地民间游戏集萃》做些室内游戏,同样能收到锻炼和拉近亲子关系的效果。

合适的家庭亲子游戏,不仅让家庭生活变得丰富生动,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勇敢、自信、无私和责任感,同时唤起家长失落的童真。

每次学校举行亲子活动,家长们都踊跃报名参加。五(4)班蒋曾之的父亲蒋行俭与儿子报名了“两人三足”游戏,他说:“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与父母间的亲情,另一方面可以拉近家庭与学校间的距离,使家校间有很好的沟通,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为了与儿子达到最佳的配合,爷儿俩在家里就开始积极地练习。“儿子练习得满头大汗,我问他累不累,儿子笑眯眯地回答我:‘不累’。”蒋行俭说,“我知道儿子其实挺累的,但他想在比赛中取胜,我也被儿子的这种精神感动了……”

六(3)班顾越同学的妈妈说,在他们家的“快乐跷跷板”活动中,她也玩心大起,仿佛回到了童年。

“来到小区活动区,女儿快乐地坐上了跷跷板的一侧,笑声如银铃般的动听,凉凉的空气里有一种久违了的童真。我和女儿玩心大起,随着跷跷板一次又一次被高高地翘起,我坐在跷跷板上笑得肆无忌惮,引得周遭的人对着我们笑。”“望着天空,心情如放飞的小鸟,在忽上忽下的跷跷板上,我就像一个不想长大的孩子,任性地放飞着心情……”

翻着家长们的家庭游戏手记,我的心情也感染着一种明媚的色彩。愿更多的家庭也享受亲子游戏的快乐,让家庭生活发出本来就该有的光彩。

(作者单位:江苏省太仓市新区第三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