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父母也需上岗证 读书成家长必修课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家园共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06 作者:通讯员 韩莹 马玉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区域家校合作园长培训班”“准父母上岗培训班”……为加快学前教育改革的进程,整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资源,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5年启动“区域推进现代家校合作教育模式”项目改革以来,在探索家园共育新路径的过程中,创新模式多种多样。

每年春秋开学季,开发区的幼儿园新一届家长都个个脸上喜洋洋,原来是因为他们从幼儿园举行的家长培训班光荣毕业了,成为合格父母了。开发区教体局一直要求辖区内幼儿园定期为新婚家庭或准爸妈们进行家长上岗培训,学习如何做合格的父母,并颁发上岗证。

为有效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开发区大部分幼儿园专门为家长开通了具有园所特色的一对一网上家长学校系列课程,一所幼儿园一个页面,幼儿园定期组织家长选学其中的课程,并通过班级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每周组织家长统一学习指定课程并进行讨论。

“我们不要输在家庭教育上”是开发区每一位幼儿家长的誓言。在开发区,有一批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园,按计划开展系列读书沙龙活动已成为每一所园、每一位家长的必修课。目前,各园家长读书活动已经开展到第20期,家庭读书漂流、故事妈妈讲故事等各类活动长期有序开展,已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外,2018年春,开发区教体局还研发了“爱观察”平台,向家长开放了观察界面,家长通过平台学习各年龄阶段儿童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科学观察记录孩子在家生活学习行为,并将观察记录的图片、文字、音像上传到观察平台,以便家园合作多维观察并同步调整育儿行为,有效支持幼儿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

3年来,开发区始终把“区域推进现代家校合作教育模式”列为区教育系统各年度教育工作的重点,成立了“家校(园)合作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现代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三个机构,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家庭教育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三支队伍。通过一系列实践,达到了家园合力“1+1>2”的效果,提升了幼儿园教育的质量。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