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静静听学生哭泣

发布时间:2019-01-09 作者:孙玉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选课走班后,因为课程选择不同,人人一张独立的课表,每名学生归属于不同的教学班级。这种学习方式让学生彼此熟悉的时间变长了,在一个新集体中快速建立自己的同伴关系就成为问题。

为此我们学校以导师制替代了班主任制,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选课走班的学习生活,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学生通过规划明确职业方向。如果说以往的班主任职责更多的是管理,那么导师职责则是疏导与陪伴。

我的团队中有一名从外地来求学的女生。刚开学学生还没选导师时,我就听到科任老师说,这个女生闹着要回家。我主动找到了她,希望她加入我的团队。我站在她的立场,帮助她分析了自己目前的处境。接下来正面鼓励:小小年纪,为了学业,就能果断离家,可见人小志远,能成大业——这样的生活也是成长的必由之路。

这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女生,性格不内向,只是因为第一次离家求学,对环境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于是,我针对她展开了一系列的帮扶行动。

开学第一周师生双选会后,召开第一次导师见面会时,我把这名女生介绍给了其他同学,并且买了一些零食和水果,其中有她最喜欢吃的红提葡萄,让她在愉快的环境下与其他同学熟识。

我和她每周相约,可以到我这儿尽情释放,每当想家的时候,可以到我这里来尽情哭泣。开学第二周,等其他同学离开后,她已经坚持不住,开始放声大哭。我把面巾纸递给她,并把教室门关上。等她哭得差不多了,我开始安慰她。第三周她又找到我,这次她自己主动把门关上,开始哭泣,边哭边说想家的痛苦;我微笑着聆听,轻声抚慰,大约15分钟后她平静地离开了。

接下来我帮她用翔实而丰富的规划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让她在体育运动和兴趣活动中释放自己。我指导她结合自身情况做出一周的学习规划单,每天下午到我这里来交流一下当天情况。看着自习表彰名单里每次都有她的名字,我知道她的生活慢慢地走上了正常轨道。

(作者单位: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