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大学:绘制土壤水力物理背景“超级地图”

发布时间:2019-01-11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水土流失如何预测防治?发生地下水污染如何快速采取措施?干旱地区精准农业如何投入水力?近日,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张永根成功绘制出全球首张精确到“一公里”的土壤水力物理背景“超级世界地图”。

土壤水力参数对农作物生长、农业生态系统、天气预报、空气质量等领域具有重大意义。长久以来,科学家获取土壤水力参数主要靠“实测”和“预测”:“实测”需要在土壤深处采样并送交专业机构检测,成本高、周期长,极不方便;通过转换函数“预测”是一种高效获得土壤水力参数的方法,然而目前的转换函数大多基于经验公式建立,准确性差。一张基于物理背景土壤水分特征建立的、涵盖世界各地土壤水力不同特性状况的转换函数“地图”,是学界亟待填补的空白。

张永根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了全新的土壤转换函数模型,并利用从世界各地采集点获得的5万个土壤样品,提取出近12万个数据对模型进行验证,从而构建了全球第一张基于物理背景的土壤水力“超级世界地图”。使用这张“超级地图”,科学家可以“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得到全球任意一公里网格范围内表层土壤的残余含水量、饱和含水量、饱和渗透系数、田间持水量、植物可利用水分等参数,极大降低了土壤水力研究及污染治理的成本。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