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立法保障教育用地 新增学位1.5万个

河南新乡:学校建设大提速破解大班额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李文广

发布时间:2019-0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隆冬时节,记者在河南省新乡市牧野社区小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张地扎着钢筋,搅拌机的声响、进出的车辆声,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市区学校建设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以来,新乡市在学校建设特别是市区学校建设上高点定位、强力推进,一幢幢教学楼拔地而起,一座座美丽校园陆续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多了,群众的教育获得感高了。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地处豫北的新乡和很多城市一样,义务教育学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在新乡市区,城市发展快、学校建设慢导致新区入学远、上好学校难,群众意见很大。

为满足群众的教育诉求,切实解决市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大班额等问题,新乡市在2015年先后出台《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和《扩充市区义务教育资源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加快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特别是后者的出台,明确了各区学校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年度任务,制定了“多建学校、快建学校、建好学校”的思路,划定了“建成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路径,新乡教育领域一场堪称大规划、大规模、大投入的“大会战”全面启动。

为保障计划实施、加快学校建设,新乡成立以市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建立周督查、月例会等制度,实行以奖代补、减免费用等激励措施,实施重大问题到一线解决、重大项目到一线推动等工作举措,使市区学校建设始终保持高位对标、加压提速的强劲态势。

“漂亮的校园,崭新的桌椅,班额又小,上学又近,做家长的当然高兴了。说实话,一年前真没想到学校这么快就建好了。”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名正在接孩子的家长说道。

让该家长赞不绝口的是新乡市渐德小学。该校始建于2017年8月,原定工期一年。但由于环保、天气等原因,该校建设一度严重滞后,周边群众也做好了无法按时交工的思想准备。但没想到,经过多方协调、日夜赶工,该校在严把质量关口的基础上,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招生,实际工期仅为9个月。

经过3年多的努力,新乡市扩充市区义务教育资源规划蓝图上的红色标记,由一个个抽象的概念渐渐变成平地而起的美丽校园。新乡市明德小学、种德小学等7所学校陆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5万个。

“虽然我们新建了一批学校,但随着城镇化脚步加快,二胎放开后的入学高峰即将来临,我们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须持续有力地多建学校、快建学校、建好学校。”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国说。2016年以来,《新乡市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新乡市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等发展规划相继修编完成,为新时代新乡教育事业发展包括学校规划布局、新改扩建提供了制度遵循和有力抓手。

特别是《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于2017年9月1日的颁布实施,为保障教育用地、校(园)规划建设等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为我们加快学校建设、满足群众入学需求、解决大班额等问题提供了一把‘尚方宝剑’。”一年后的今天,李修国手拿《条例》单行本,依然难掩激动和喜悦。

目前,新乡市区的学校建设多个建设项目都在保质保量地“奔跑”着,牧野社区小学、天福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的建设马不停蹄,即将于2019年建成招生,预计新增学位5420个;公村小学、新丰小学等学校已经布局、即将开工。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