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游戏 “减”负担

——记长沙开福区“游艺性测评”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闯关拼图、梨园闯关我挂帅、语文年货铺、数学年夜饭、生活科学拜大年……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56所小学8365名低学龄段学生,以游戏的形式完成了所有学科测评。

湖南一师二附小今年的测评主题是“寻伟人足迹,获成长力量”,设置的韶山、井冈山、延安三座红色小镇共有14个测评点,涵盖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道德与法治6门学科。

在韶山小镇,孩子们带上青蛙头饰,与同样带着头饰的考官们,来一场口语交际——音节拼读及分类、生字认读及书写、课文朗诵与背诵、口头表达与交际;在井冈山小镇,“红军过草地、飞夺泸定桥”,比拼的是体力和耐力;到了延安小镇,既能听到孩子们动人的“延安之声”,还能欣赏到他们笔下的“七彩延安”。

为了减轻课业负担,从2017年开始,开福区在小学一年级学生期末考试中全面推行“游艺性测评”。在为期一周的测评期里,各学校将一年级教室、室内体育馆等场所,装饰成“游艺大世界”;考官由装扮成大象、骆驼、黑猫警长等童话角色的教师担任,学生也可按照自己喜好装扮成不同角色。依据学生在游艺中的表现,考官分别给出“你真棒”“很好”“加油”“继续努力”评语,对应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4个评价等级。

“测评内容全部来自教材。”该区教育局副局长、考评组副组长王平举例说,比如数学,测评重点就是20以内数与数量的点数及读写,10以内加减运算,认识立体几何图形,数学实践问题的解决等。

为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每位考官手中都有一张细致的评价表,用以记录游艺过程中孩子表现出的薄弱环节。测评活动结束后,各班科任教师会根据每名学生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加强教学。“所以,游艺性测评并不等于玩。”金湾小学校长陈芹告诉记者,“它是评价形式的改变,本质仍然是学业测评,家长不用担心‘因玩忘学’。”

“测试过程,家长需全程参与。”据马栏山小学教导处赵主任介绍,此举目的是转变家长过分关注分数、忽略学生身心健康的心态。

“玩得开心,还巩固了知识、锻炼了综合能力。”当看到游艺现场还有叠被子、垃圾分类处理等测评点时,多位家长发出了类似感慨。

“开福区‘游艺性测评’将常态化实施,是对教育部‘减负三十条’精神的全面贯彻。”开福区教育局局长谭树茗说,“我们的目的是切实把学生的书包重量、学业负担减下来。”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