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奉化区设“学术基地”学校

名师组团“种教”农村薄弱校

发布时间:2019-01-29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乌雯雯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浙江省特级教师、宁波奉化区锦溪小学李维勇召集本校语文骨干教师一起商讨下学期的“带徒计划”,并利用寒假制定好具体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奉化区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定期选派名优教师前往农村薄弱学校“种教”,为农村学校带去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奉化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周道义在走访农村学校时发现,以往农村青年教师多是通过本校对接或熟识的教师牵线到校外找“师傅”,选择面不够宽。为此,教师进修学校与区教育局沟通协调,最终商定“打包”名优教师资源,在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校设立首批名师带徒“学术基地”学校,盘活优质教育资源,从青年教师培育入手推动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年秋季学期初,奉化区教育部门最终确立了西坞街道中心小学等10所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术基地”学校以及近90名青年教师作为首批学员,并选拔出74名区级及以上名优骨干教师担任“学术基地”学科导师。学员与导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首批师徒结对时限为两年。

在奉化区首届初中、小学名优教师“学术基地”研讨活动中,同课异构、面对面评课等方式为师徒双方创造了亲密接触的机会。“同课异构时,我和导师一起上六年级阅读理解复习课,导师把四、五年级的知识都有机串联起来,构成了一条知识链,让我们收获颇多。”奉化区莼湖镇中心小学青年语文教师马金山说,导师还给他布置了“练演讲、提高表达能力”的寒假作业,并约定下学期就要来听课检查。

据了解,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术基地”学校还建立了学科核心组,学员与导师开展师徒研讨活动时,学科组成员可以一起参与,使更多教师享受名师资源,同时也可辐射更多的周边农村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基地”以点带面的作用,助推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