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了北京“亲戚” 靓了太行教育

——北京—保定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12 作者:本报记者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来到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

一时间,包括阜平在内的燕山—太行山连片贫困带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在总书记的号召下,一场聚焦“拔穷根”的京保教育扶贫协作行动温情推进,“北京智慧”洒向了太行山。

    向政策要活力——

    精准施策、强化统筹

时间的指针拨回两年前,2016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重新调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北京市与保定等市开展结对帮扶。

在北京市与河北省的帮扶安排和统一协商下,保定市8个贫困县与北京市7个区分别建立了结对关系。北京市区两级的资金、人才、资源纷沓而至。

关系定了,钱也来了,但路要怎么走?京保两地的扶贫人的回答是:向政策要活力。

孙其军,挂任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北京挂职干部保定临时党支部书记,此前是北京市朝阳区主管教育的区委常委、副区长。作为京保扶贫协作保定市总牵头人,孙其军组织干部开展研究,为京保教育扶贫协作落地确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明确法定程序。在《保定市脱贫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中,用单独一章强调教育扶贫,以法定程序明确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要求。同时,出台《保定市教育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推动教育扶贫的完整政策体系。

——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横向抓统筹,发挥京保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体作用,从京保市级层面建立了教育主管部门定期研究机制和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坚持纵向抓落实,推动建立了在保定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县教育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门处(股)室负责实施,校长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建立动态项目库。按照对接充分、工作精准、务实高效原则,统筹结对区县对接,精准提出需求和帮扶项目;对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逐项跟踪工作进展情况;每月25日统计一次各项工作情况。

——完善考核体系。保定市委、市政府将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年终对教育工作的重要督导考核内容。

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京保教育扶贫协作的“四梁八柱”得以建立。

    想群众所想——

    精准需求、按需扶贫

翻开北京市朝阳区对口支援唐县的教育帮扶清单看到,里面的项目跨越领域广、涉及物品具体,从花塔小学宿舍楼项目、川里小学饮水项目,到5个深度贫困乡录播教室、13所偏远学校手拉手北京名校等。

“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唐县急需的。”在朝阳区教委挂职副主任的唐县副县长郭贺伟说。

在帮扶双方坦诚的交流之下,被帮扶对象的需求一个个被精准识别出来。优质的帮扶资源被精准滴灌到了最薄弱的地方。

“只有这样,才能真扶贫、扶真贫。”孙其军说。在按需扶贫的思路指引下,京保教育扶贫——

聚焦学生的真需求,实施贫困学生身心健康关爱工程,动用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为贫困学生提供免费体检和大病救治,撬动社会资本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支持。

聚焦学校的真需求,实施校际协作促进计划,采取学校间结对帮扶的方法,一对一制定帮扶方案,目前京保两地共建立结对帮扶关系42个,联合办学10所。

聚焦地方的真需求,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作为京冀扶贫协作资金重点投入方向,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为170余所学校购置了教育教学设备。

京保教育扶贫协作实现了从“给什么要什么”到“需什么送什么”的华丽转身。

    专啃硬骨头——

    精准靶向、以点带面

“我认为,我园的升旗仪式也可变原先的行政安排式为班级自发式。”在保定市曲阳县永宁幼儿园,刚刚跟岗回来的后勤主任崔芳向全园教师分享自己的培训感受。

在永宁幼儿园有个严格规定:每次外出培训的教师都要向全园分享感受,并提出1—2个可行性建议。

“很多教师评上了省市名师后,进入职业瓶颈期,触碰到了事业的天花板。”保定市教育局局长徐志清说。

那么对于身处“高原”的保定名师而言,“氧气”在哪里?“北京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名师的‘氧气’是学习。”徐志清说。

为此,保定市教育局实施了典型示范引领计划,协调京保两地合作建立了10个名校长、名师工作室,重点培养教学领头人,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组织教育专家、名师开展讲座、公开课、示范课40次。

以吴甡校长工作室项目为例,保定市教育局组织8个贫困县的20名校长参加工作室,自2017年以来,开展活动19次,把广渠门中学的先进办学理念辐射到保定8个贫困县,充分发挥名校长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

进入新时代,教育扶贫面临中梗阻: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在孙其军看来,专啃“硬骨头”,将会获得关键环节的突破,继而带来整体性、系统性的变革。他说:“我们要用三年多的时间,努力为保定贫困地区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师资队伍。”

面对“硬骨头”,京保教育人迎难而上——

深度贫困脱贫无路可循?京保教育扶贫协作统筹帮扶资金分配,科学编制下达年度帮扶计划,将帮扶资金的80%以上用于贫困村、贫困户,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使贫困人口直接持续受益。

贫困县教师没有学习机会?实施教育人才培养计划,专门针对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青年教师、德育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和特教老师,分门别类开展培训。

扶贫与扶志难结合?成立北京市挂职干部保定临时党支部,健全党组织形式,用党建的力量推动扶贫工作;同时,选派保定8个贫困县的优秀教育干部34人,赴北京7个区教育行政部门挂职。

……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定位、优势互补

当北京老校长下乡东城支教团来到阜平,了解到石猴小学和谷家庄小学音乐教学的困境后,音乐特级教师付宝环就立下军令状,每次来阜平要给两校的孩子上一节精心准备的音乐课。

在支教的近两年时间里,她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还为两所学校谱写了校歌,学校第一次有了合唱队。

北京“老校长下乡”活动2016年3月启动,成效显著,共授课104次,主持开展教研活动79次,成为河北阜平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

“经过各位老校长的指导帮扶,阜平5所学校教师队伍水平建设都得到有效提升。”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说。

而这种受益也绝不是单向的。在阜平县职教中心支教的北京一五九中学赵彤老师坦言,“来到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支教,无疑是一次洗礼和熏陶,使我也更加认识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就是在扶贫协作的推动下,京保教育双方的优势实现了互补,扶贫有了可持续性。而在职业教育领域这种互补效应更加凸显。

北京市教委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处处长王力志介绍说,我们开始实施保定职教学生北京访学“五个一”计划,即培养一批学生、建设一支专业师资队伍、做强一个专业、建造一个创新创业基地、就业一批学生。

此项计划旨在邀请保定8个贫困县职教学生来北京实习访学半年,从而提升技能、丰富实践、促进就业。

不仅仅是访学活动,8个贫困县的职业院校也与北京相关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合作,签署协议21个,10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21所学校共187名教师开展了教师交流活动,共同建立各种合作平台56个。

京保携手以来,参与结对的北京学校61所,帮扶保定学校57所,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逐步实现全学段全覆盖。累计助力受援地区5.7万人摆脱贫困。

2018年,北京帮扶的保定8个贫困县中河北省易县实现整体脱贫出列。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