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科大学子完成特殊寒假作业——

调研家乡现状 感悟祖国巨变

发布时间:2019-02-16 作者:记者 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寒假生活特别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我的家在海南省三亚市落笔村。多年前,村子是典型的‘脏乱差’村,不仅环境差,村民收入更是微薄。为了改变穷山村的面貌,三亚市按照国家规划打造美丽乡村,把村里泥泞的土路修建成了宽阔的‘三板四带标准路’,号召村民绘制了特色文化街景,将闲置农房改建成主题精品民宿,让村民们参与到特色旅游中来……”调研归来,天津科技大学学生蒲贺晶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份调研报告。

今年寒假,天津科技大学为放假返乡的学子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调研家乡变化,写一份调研报告。春节过后,一份份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陆续从各地发了回来,字里行间充满着喜悦与自豪。

杨俊杰的家乡在贵州凯里,寒假里,他走访了当地著名的西江千户苗寨,“如今,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98%以上的农户家中都有冰箱、彩电,有水冲式卫生间,洗澡间24小时供应热水,生活质量今非昔比。”杨俊杰在调研报告中这样写道。

家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的代蒙恩非常关注家乡的基础教育,他在单寨村了解到,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村里学校的条件大为改善,盖了新的教学楼,用上了多媒体,大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这里支教,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一些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读书的家长又把孩子接了回来。“发展教育才能更好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加强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这一重任,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代蒙恩在报告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决心。

谈起布置这样一份寒假作业的初衷,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盛涛告诉记者,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让学生深刻感悟70年来家乡的发展变化,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学工部决定布置这样一份作业。希望学生们在假期里通过开展调研,深刻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新青年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