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要构筑自己的传统

发布时间:2019-02-27 作者:陕声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人做过这样的调查:问校长“你的学校是否有某件坚持做了十年的事情”,结果校长们很难回答出来。如此,学校当然很难形成传统。其实,构筑传统与改革创新是辩证统一的,但凡卓有成效的教育改革成果,一定是某种传统的结晶,比如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理论和实践。

在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都相同的前提下,学校与学校之间因为什么而千差万别?主要就是各学校教育教学的“打开方式”不同,管理模式不同,教风、学风、校风不同,归结到一点,似乎也可以说学校传统不同。

好的学校必定有好的传统。有一所乡镇小学,历来非常重视教育科研,学校研究氛围十分浓厚,虽然地处农村,其教研成果可与城里学校媲美。青年教师一旦培养出来,往往离开学校进城或转任其他重要工作。但让人称奇的是,学校总能不断冒出新的教学骨干。人才走了一茬,又培养出一茬,学校从没有闹过“人才荒”。这一切便得益于它的教育科研传统。这种传统已经成为生生不息的力量。

培植学校的传统,要从点滴做起。有所学校成功举办了青年教师故事演讲比赛,在填写荣誉证书的时候,笔者特意要他们加上了“首届”两个字,意思是,既然活动效果好,就不能仅仅这一届,还要能一届届举办下去才真的好。后来这个活动一年年坚持下来,青年教师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培养,讲述儿童故事的本领越来越强,越来越受孩子们欢迎。于是故事演讲比赛就成为该校校本培训的特色和传统活动。

发现并珍视学校已有的教育资源、教育思想很重要。有一所学校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办学理念,把写字提升到育人育德的层面。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理念、不改初衷,始终坚持每天午间练字一刻钟的传统。长年累月坚持下来,学校培养的“小书法家”越来越多,学校成为地方上小有名气的书法特色学校。但是现在有些学校,来一个新校长打出一个新理念,换一个新校训,不从做实做细事情上下功夫,只是在换“招牌”上做文章。不愿接力传承,永远形不成学校的传统。

为薪火传承,为创新发展,学校需要构筑自己的传统。这需要我们着眼于校情,持之以恒,在传承中坚持。

(作者单位:湖北省公安县甘家厂中心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