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民”奥数非幸事

发布时间:2019-03-12 作者:顾明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不久前落幕的2019年第11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中,中国队无缘冠军,最好的成绩只获得第15名。国内有人就议论:“这是取消奥数班的结果。”

我认为这种结论是不正确的。一是虽然近几年来各地教育部门都明令取消奥数班,但实际执行情况却不理想。而且取消奥数班,也不是说取消奥数,只是反对“全民”学奥数。从小学开始就人人学奥数,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而且会抑制其他特长的发展。二是我国的“全民”学奥数已经变了味。奥数本来是适合一些有数学天赋,并且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培养他们的数学思维和能力。但我国的“全民”学奥数,主要是为了升学的竞争,培养学生做题的能力,违背了奥数本来的宗旨和规律,从而走向了反面。

可以说,我们在这次竞赛中的失利,或反映了“全民”学奥数影响了正常的数学教育。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凡是把活动纳入应试教育的轨道,都不会真正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这次竞赛的失利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