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身体力行教化孩子成长

活跃在义乌的雷锋式家长们

发布时间:2019-03-12 作者:特约通讯员 龚琴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义乌家长看来,学雷锋不只在3月,而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天。近年来,浙江义乌家长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安保、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成为孩子们身边的雷锋。

自2017年10月成立志愿者服务大队以来,艺术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出动志愿者3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0106.4小时。目前,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44人,并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后勤部、安保部等多个部门,提供高品质、精准化志愿服务。

服务队把平安护学作为一项常态化志愿活动开展。艺术学校位于小区里面,附近道路狭窄,进出车辆又非常多,上、下学时段容易造成拥堵。志愿者蹲点观察,分析车流和人流实际情况,又向民警、交警等专业人士请教,制定了一套平安护学方案。全体家长志愿者根据方案定时定点到位,各负其责。自2017年以来,学校志愿者护学时段从未发生一起道路安全事故,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学校开展元旦汇演、“六一游园”、校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时,也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服务队还主动走出校园,先后参与了红十字常青基金扶贫送暖、佛堂古镇环保主题亲子游等公益行动,为浙江足球超级联赛开幕式、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提供志愿服务,连续两年开展春运爱心捐书送书活动。

601班学生朱玄的爸爸朱惊雷是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每次看到爸爸在做志愿者,我都感到很自豪——我爸爸在为社会服务。我也要做像爸爸一样的人。”朱玄说。

在望道中学,家长义工已和学校并肩走过四年多的历程。学校每天在值周班中征集两名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管理,家长自愿报名。

家长义工的一天从验菜开始。问一问价格、看一看品相、称一称重量,家长义工为学校食品安全把好了第一道关。家长义工的“一日志愿服务”还包含了推门听课、检查教师备课、检查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督查,巡查校园卫生、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就寝纪律等管理工作督查。家长义工的“火眼金睛”帮助学校避免了“习以为常”可能带来的管理漏洞。

望道中学80%的家长参与了学校的志愿服务,并向学校建言献策。学校根据家长义工提出的意见、建议,改善了放学后校门口的接送区域安排,提供了开学和放假日的师生志愿者服务,为学生寝室装上了空调。

首发家长无偿献血倡议,首倡冬季食堂饭菜保温,首创周末校内交通微循环……义乌中学家长们,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涵与外延。

去年,义乌中学家委会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两年里,共有292名家长参加无偿献血,成功献血176人次,献血量56000毫升。据义乌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程青梅介绍,这是义乌首个发起无偿献血的家委会。

全市家长志愿者以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为主阵地,全面参与了各类公益活动,有斑马线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环保宣传、亲子环保公益活动、看望抗战老兵老党员、为西部偏远地区学生送书、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探秘八岭古道环保毅行等。截止到日前,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已达65000小时。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