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火点灯 贴地飞翔

——北京市吴甡校长保定工作室学员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特约通讯员 袁睿适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北京市吴甡校长保定工作室开始不断传出喜讯:保定市十七中校长李梅、保定市清苑区清苑小学校长王继旺分别获评河北省骨干校长;李保雪调任保定一中校长,高薇由教学副校长调任徐水师昌绪学校校长;一批植根于学校发展的小课题研究在各个成员校深入推进,校长们有关学校发展及专业成长的文章相继见诸报刊……

    人们在为吴甡校长保定工作室成就由衷点赞的同时,不禁发出感慨:工作室究竟使出了什么“大招”,使保定校长工作室成员能够整建制“出彩”?这些做法对京津冀及各地相继成立的校长工作室建设,又有怎样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晚上九点,北京市吴甡校长保定工作室微信群又响了起来。分布在北京、保定各个学校的校长群友们拿起手机,看到群主吴甡发来这样一条信息:各位校长,我做校长,喜欢用漫画与干部和教师交流。有时几幅漫画就能代表校长管理的“画外音”,不亚于开一次行政会的效果。我先在群里发两幅漫画,大家不妨试试。随后再交流……很快,群里有了回应:保定望都二中校长王聪学、保定高新区小学校长高惠娟等,开始在群里踊跃分享,微信群渐渐热闹起来……

2017年7月,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吴甡校长工作室落地保定。作为日常联络的主要平台,微信群成为大家最关注、表现也最为活跃的地方:每天,大家在群里打卡读书;隔三岔五,群主吴甡校长会布置作业,就学校管理的某一主题组织讨论。除了日常微信联络,校长工作室每隔一两个月便组织一次面对面交流:或主题研讨,或头脑风暴,或定向考察,或跟岗学习……从教育理念到管理实务,从观念更新到方法指导,“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这种成体系的学习交流方式,让保定工作室成员耳目一新,也受益匪浅。

    安国市实验中学校长尹虎

    细做功夫

    让师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7年,作为首批学员进入吴甡校长工作室的尹虎,开始更加深入系统地接触到吴甡校长的管理精髓。“广渠门中学对学校管理分工和职责非常细致而明确,这一点对我触动最深。”尹虎说。作为安国规模最大的公办初中,安国市实验中学有6000多名学生,办学条件一直比较局促。“像我们这样的县级初中,过去就是强调抓好教学常规,在安全上不出事就行了。”尹虎说。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有“千年药都”之称的安国,社会经济发展很快,无论政府还是百姓,对教育的要求和期望也在水涨船高。2019年春节刚过,随着占地70亩新校区的投入使用,学校硬件条件已不再成为瓶颈。如何进一步办好教育?新学期开学,学校确定了实验中学新的办学定位: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培养学有特长、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学生。办学理念的提升,带来管理上的一系列挑战。

如今,安国市实验中学各种创新学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安全教育月,“四节一月”有条不紊地推进,学生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诗词大会”“创新工场”,可以操控无人机,了解人工智能;还有独立的音乐排演场、棒球训练场。在吴甡校长工作室的协助下,安国实验中学的学生到北京开展地质、文化、科技等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让师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安国实验中学在管理上细做功夫,学校到处洋溢着教育的创造与激情。

    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校长李梅

    “树”“草”共生

    学校才能良性发展

2013年,李梅刚接任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校长时,学校正处于发展的一个节点上。一边跑地跑手续搞新校园建设,一边抓教育教学质量。2017年3月,一直负重前行的李梅碰到了来保定回访挂职学员的吴甡校长,顿时感觉抓到了学校再发展的“一根拐杖”。

“之前感觉自己的工作多半是碎片化的,但吴校长鼓励说,把这些碎片连起来就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一幅画卷。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校长的政治站位就是办学的‘定海神针’,我对吴校的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加入吴甡校长工作室之后,李梅对如此近距离向名校长学习的机会很是珍惜。她自告奋勇让十七中担当起了工作室秘书处的角色,成为北京市吴甡校长保定工作室成员的联络站。

在一次培训中,李梅对专家提出的“事本”“话本”“文本”和“人本”要求记忆犹新。过去,她的工作日程都被具体的事情填满,办起事来风风火火。现在,她认识到,作为一名校长,如果不训练自己的理论功底,不能把办学所思所想用文字沉淀下来,工作效果就会打折扣,也很难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感觉到自己“文本”的欠缺,她开始重视理论积淀和学校的教科研工作。

李梅刚到十七中时,全校教职工中有60多人不在编,教师待遇低,团队进取动力不足。在校长工作室学习过程中,李梅渐渐领悟到中层队伍、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性,领悟到校园管理中“树”与“草”的关系。她开始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努力为教师创造各种学习培训机会,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提升能力。过去,学校开会多是布置工作;现在,有了更多的对话交流平台。“我们开始做沙龙,分享彼此的教育教学与成长体会。”

    保定市美术中学校长贺宇良

    以一带多

    让周边学校更好发展

2018年,保定市美术中学董事长兼校长、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董事长贺宇良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他感慨,自己赶上了好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让他的教育人生有了新目标。

2019年新年刚过,北京广渠门教育集团吴甡校长来到学校。在水流环绕、充满现代气息的教学楼前,贺校长指着学校平面图向吴甡校长请教:“这块区域,我们打算建设成五大课程中心,您看行吗?”吴校长听完课程中心的设想后频频点头,“这想法挺好!”

进入吴甡校长工作室之后,贺宇良开始进一步接触教育大家,得到了很好的理论指导,他的教育理论思考——“自教育”,也更加体系化。学校组织教师形成各种学习共同体。工作室的微信读书方式,贺宇良也让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师如法炮制。现在,反思学习已渐渐成为学校教师的工作方式。

贺宇良说,不久,他也将有自己的工作室,他会充分学习借鉴吴甡校长工作室以一带多的学习共同体形式,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带动周边更多学校发展。

    阜平县城厢中学校长张秀林

    最大的改变

    是做教育的心态变了

在阜平干了30年教育的“老把式”张秀林,有一阵竟感觉不知道该怎么干了。阜平是晋察冀司令部所在地,为新中国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新中国成立后却发展迟缓。2016年调任阜平县城厢中学校长的张秀林,面对周围壁立的群山,难免有些困惑。

城厢中学是阜平规模最大的初中校,就在县政府隔壁,一举一动全县关注。过去,大家工作的状态就是应付常规,和各种检查周旋,顺着惯性做事,只求安全不出事。学校往哪里发展?如何发展?张秀林没想明白。去图书馆翻书本,也没有找到触动内心的答案。

2017年,张秀林作为阜平唯一一位校长,进入吴甡校长工作室,在认真跟着大家集体学习《反思教育》《中国教育路在何方》之后,群里吴甡校长热情真挚的分享把张秀林内心的激情点燃了:

“校长之间没有等级上下之别,都是中国的校长!每个人都坚守着民族未来的阵地,一定要有这种使命与担当!更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做校长三大忌讳:一忌面子虚荣,二忌单打独斗,三忌坐失民心……”

每天的打卡学习,每天的思维激荡,他开始安静下来深入思索。他很认同吴甡校长的话:“没有超前意识、没有创新精神,仅凭责任与担当远远跟不上时代步伐。”“工作室学习平台建立一年多,解决的最大问题是校长的办学心态。”

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跟岗学习,张秀林不仅得到了专业管理的真传,更重要的是,他发现广渠门中学是一所立足平民子弟的学校,虽起自陇亩,但奋斗创新的精气神十足。他似乎看到了阜平城厢中学的明天。

如今,阜平城厢中学的师生发现,校园里的标语开始变得大气起来: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学校和外界的交流也日益频繁起来,走班教学逐步分层开展,校内公开课成为日常……

    高碑店第二中学校长李少华

    学校教育

    就是做好服务

高碑店二中校长李少华对就任校长以来的变化连自己都有些惊讶。到北京跟岗培训一个月,近距离跟着吴甡校长学习,建立了师徒之谊。“进入工作室之后,我就坚定了学校做好服务的想法。校长服务好教师,教师才会一心一意为学生服务,学校才能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李少华说。他把学校的服务意识、服务标准作为办学的“施政纲领”,引导教职工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去思考。

有了服务的意识和标准,高碑店二中开始打破学校围墙,利用社会资源为教育服务:学校体育场馆不足,李少华就向主管部门申请,利用市里体育场馆开设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课程;学校附近有广场,老师们就带着学生去那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樱花大道的樱花开了,学生们便跟着老师去观赏樱花……受北京中小学丰富的活动课程启发,李少华要求每个年级每周开设两节活动课,鼓励科任教师开发相应课程,让学生选课。学校还把书从图书馆里搬出来,放到教室和公共空间,方便学生阅读。

过去学生出现问题,班主任就给家长打电话,家长为此很发怵。现在他让教师们反过来做,学生表现优异或有进步时,再给家长打电话。他希望能逐渐减少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教育隔阂,鼓励家长做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态度

    建好机制 借力发展

    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局长 徐志清

为主动承接京津优质教育资源转移,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保定市教育系统建立了京保教育对接组织机制,明确由专人负责,建立工作群,保障了各项对接工作有序开展。

2017年7月,保定市教育局组织包括8个贫困县在内的全市14个县(市、区)20名中小学校长,启动北京市吴甡校长保定工作室项目。工作室向成员校提供包括学校管理、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及学校文化建设在内的专家指导;定期为成员校进行办学理念、教育观念、德育经验、课程设置及研发等培训讲座;参与制订成员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及阶段推进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协助指导学校优化课程建设和完善管理制度,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指导、监督与评价。

工作室自建立以来,开展活动19次,充分发挥了名校长的带动辐射作用,把北京广渠门中学的先进办学理念辐射到保定,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带动了全市基础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截至目前,京津保三地已实施教育协作项目294个,从各个方面提升了全市教育工作者的管理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将教育需求与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对接,保定6.2万名教师、10.8万名学生享受到京津优质教育的福利。

    观点

注入协同发展的动力源

杨志成 

教育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主题。为了加强协同,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和交流机制,制定了一系列协同发展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机制,对促进三地教育的共同发展、协同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其中,保定市教育局与北京市东城区联合建立的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吴甡校长工作室正成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为保定教育注入了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基因。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了迅速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保定市教育局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借力培养优秀校长。为此,通过沟通,聘请了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校长主持保定名校长工作室,带领保定市20位具备培养潜质的校长提升发展。

京津冀协同背景下的名校长工作室到底协同什么?这是摆在工作室主持人吴甡校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是协同学生成绩?学校升学率?或是照抄原有的经验?学习具体的实践做法?在诸多选择面前,吴校长引领工作室各位校长选择了教育理念与思想的协同,选择了对教育本质、真谛与新时代教育责任与担当的协同,选择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基因,选择了让教育惠及更多的百姓与孩子。

协同本真的教育基因。“用生命影响生命”是广渠门中学走向成功的教育基因,也是吴校长多年笃定的教育本质。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生命观,他带领的教师团队才充满了对学生的关爱和信任。如今他把这样的教育哲学信仰带到了名校长工作室,让每一位校长、每一所学校都从生命观出发,审视教育的本质与真谛,让教育回归本位和规律。

协同校长的家国情怀。校长的政治站位就是办学的“定海神针”,吴校长说,“校长之间永远没有职务高低、等级上下之别,都是中国的校长!每个人都坚守着民族未来的阵地,一定要有这种使命与担当!更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吴校长用这样的理念引领着每一位校长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让每一位校长从自己的教育责任中找到了更大的动力源。

协同校长的变革心态。阜平城厢中学校长张秀林说:“最大的改变是做教育的心态变了。”他开始意识到:“没有超前意识、没有创新精神,仅凭责任与担当远远跟不上时代步伐。”同样的,李梅校长认识到:“如果不训练自己的理论功底,不能把办学所思所想用文字沉淀下来,工作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也很难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学习和创新意识成为校长工作室的常态文化,每天微信群里的理论分享和讨论,让校长们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理论功底和思维方式,奠定了治校理政的良好心态。

协同校长的服务意识。高碑店二中校长李少华在工作室学习后认识到:“学校教育,就是做好服务”。在吴校长的理念引领下,校长们更好地理解了管理与服务的辩证关系。过去学生有点问题,班主任就给家长打电话。现在反过来,孩子表现优异或者有进步的时候,再给家长打电话。减少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教育隔阂,鼓励家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京津冀协同是新时代我国城市区域布局与发展的重大战略,教育协同从先进的教育理念抓起,注入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基因,让教育真正回归本真、回归规律、回归常识,才能真正让协同更加可持续发展,最终造福百姓,实现千年大计。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9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