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长“持证上岗”的东莞10年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张润林 陈碧宇 黄雁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也是为孩子好,才骂他,打他啊!”“老师,我真没办法了,哄也哄过,骂也骂过,打也打过,怎么样都不管用,只好把孩子交给你了!”……10年前,广东省东莞市大多数家长都是这种状况,表现出教育孩子的无奈和无能,显露出家庭教育的缺位和缺失。

今天,我们更多听到的是家长的变化:“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为未来投资,不管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再忙也不能忽略孩子。”“有时候我还是忍不住骂孩子,但骂完之后,我知道错了,就主动向孩子道歉。”多数家长不仅知道自己的教育职责和角色,清楚自己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而且还能自觉反省自己的行为。这些变化,得益于东莞家庭教育从合格家长到智慧家长的发展之路。

    做合格家长必须要学习

为人父母要肩负起孩子人生幸福美好的历史使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但现实中却没有人提前学过如何做父母,基本上是世袭祖辈的做法去教孩子,或者看别人怎么教就怎么教。但盲目地照搬别人成功的做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并不一定成功,而且有可能是失败的。

家庭教育是随机教育、私人教育,如果家长缺乏教育主体意识、不懂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不知道如何维持良好亲子关系,教什么、如何教、何时教都随心所欲地取决于家长的想法和意志,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孩子和家庭,还会影响到学校教育的良性发展,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况且,孩子是成长中的独立的人,成长是变化的,今天适宜的教育方法,明天就会因为孩子的成长成熟而不适宜。因此,做合格家长必须要学习,通过学习弥补知识缺陷,保持与孩子成长同步,才跟得上孩子成长的步伐,真正做孩子的良师益友。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东莞现在几乎所有家长都树立了“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的意识。

    “持证上岗”的基线是“应知应会”

从2010年开始,东莞在10多所学校探索“家长持证上岗”模式,2017年被东莞市教育局和市妇联认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全面实施“家长持证上岗”。全市一年级12万新生家长全部走进家长学校,重新做“学生”,学做好父母,甚至有的学校做到“孩子未入学,家长先入学”,掀起了家长学习的热潮。

“家长持证上岗”的焦点并不在一纸证书上,而是成为合格家长的“应知应会”。核心思想是推动家长系统学习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与科学方法,注重教育观念、个人修养、教育能力的体验和学习,唤醒家长的家庭教育主体意识,提高家长的个人修养,提升家庭教育品质,实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促进家庭和睦幸福。

为此,我们编写了本土化家长学习教材《爸爸妈妈的课本》(分幼儿版、小学版和中学版),培养了一支150人的专业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分专题、分年级进行巡回宣讲。我们编制《家长学习手册》,制定相应的考勤、学习、教学、评优、考核等制度,有效保障学习的有序、有效,保障家长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家庭教育问题。

“以前举办讲座、开家长会,总有不少家长借口不来,或者迫于压力不敢不来。现在,很多家长会主动询问什么时候来‘上课’?”说起举办父母学堂的效果,长安镇第二小学袁肖娟校长如数家珍:“我们学校的特色是故事爸妈进课堂,不少老师高兴地说,家长由原来的被动、不愿意的‘要我学’变为积极主动的‘我要学’,有了家长的支持,老师们的工作更顺心了,也更好开展了”。

每次家长结业考试,都能看到家长们整齐划一的身影、安静而认真的神情。“听老师一席话,发现自己许多地方没做好。”“要教好孩子首先要做好自己。”“要尊重孩子,不要总是要求孩子‘听话’,还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以孩子的思维去教导。”诸如此类的感言数不胜数,反映出家长们从反躬自省中产生的学习动力,从学习自觉中发生的行为转变。

    持续学习成为智慧家长

知晓了责任,有了家庭教育的自觉性,也掌握了基本应知应会的家庭教育知识与方法,是否意味着能用对方法、不再烦恼?

“我知道发脾气是不对的,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我把学过的方法运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怎么就没有效果呢?”“我也知道要照老师教的办法做,可不知怎么的,就是做不好。”家长的这些困惑,说明如果不能把普适性学习中学到的知识与方法结合自己家庭的实际和自己孩子的个性特点来灵活运用,就会出现囫囵吞枣、鹦鹉学舌的后果,甚至会让家长产生所学知识“没有用”的错觉。

家庭教育是个性化十足的教育,没有什么万能的方法适于所有家庭所有孩子,是真正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家长学会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真正有能力应对自己家的教育难题,是合格家长成长为智慧家长的必然需求。

为此,我们举办家庭教育论坛,邀请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解读家庭教育热点话题,教师代表分享相关经验,家长代表向嘉宾提问互动,既普及了家庭教育知识与方法,又面对面地引领家长直面自己的困惑和疑难,引导家长找到适合于自己家庭教育的那一把“钥匙”。每次论坛,家长“抢麦”激烈,现场非常活跃。不少家长说:“这样的论坛太好了,有主题、有针对性,讲的内容正是我们需要的,还能够现场解答我们的疑惑,接地气!”

我们还根据家长常问的“疑难杂症”,组织专家和一线教师编写出版了《家庭教育100个怎么办》(分幼儿版、小学版和中学版,总共300个问题),遵循聚焦问题—行为分析—改进方法的思路,像剥洋葱一样逐层深入,分析根源、找准症结,然后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法,为家长问题提供“支架”。根据这300个怎么办,我们还开发了300个微视频,用“动漫+专家引导”的方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广为传播,让家长足不出户就可以进入家庭教育“课程超市”学习,在反思和借鉴中由合格家长逐渐成长为智慧家长。

(作者单位:广东省东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