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二〇一八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

两千七百一十七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记者 王家源 徐光明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南昌3月26日讯(记者 王家源 徐光明 甘甜)记者今天从在南昌举行的教育部“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占比达90.5%。

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公布的《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有33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西、山西、贵州5个省(区)整体通过认定,全国整体通过评估认定的省(区、市)达到16个。

报告显示,通过督导评估,地方各级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省级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脱贫攻坚的必要条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督导推动”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地加大资金统筹,实施建设项目,补齐短板,提高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338个县在义务教育阶段累计投入2544亿元,新建学校1598所、改扩建学校近4万所,新增学位368万个。

报告同时显示,各地不断持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改革编制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通过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持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338个县共新补充教师约22万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约4万人。同时,各地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力度,提高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水平、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努力保障各类特殊群体公平受教育权益。

“督导评估中发现,2018年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的县大部分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仍存在认识不足、教育规划不科学、投入不足、教师队伍建设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2019年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进入“最后一公里”,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持续推动地方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继续向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优化师资合理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未来两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将采用“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两手抓策略,一手抓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地区的攻坚工作,一手抓优质均衡的启动及推进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更有质量迈进。

    报告全文详见第三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