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德塑师魂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胡敏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广大教师肩负责任使命的高度凝练和辛勤耕耘的深刻褒扬,也是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的殷切期望。广大教师能否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履行好“三传播”“三育人”的神圣职责,关键就在于是否把师德师风放在素质提升的首要位置,以德塑师魂,切实回答好“师德何以为先”的问题。

筑牢师德之本

作为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形成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品质的总和,师德在教育活动和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师德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

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师德建设抓不好,学校就会蜕变为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培养摇篮,危及党和国家的未来。只有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真正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完成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和社会责任。

在信息爆炸和价值多元的社会背景下,高校教师的师德状况也呈现出多样性倾向。高校尤其要注重师德引导教育,坚持立德为先,把好师德建设方向,按照新时代师德建设的根本要求,筑牢教师思想道德建设的思想根基。一方面,在关键环节上坚持立德为先,在教师队伍准入、招聘、交流、退出的各个环节中,坚持品德考察为先,不让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作风浮躁的人进入教师队伍,将道德败坏、教学敷衍、学术不端的人清除出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在教师日常培训中坚持立德为先,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帮助教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大潮中建功立业,实现个人价值。

涵养师德之源

道德养成非一朝一夕之事。良好师德的形成不仅要靠常抓不懈的师德教育,还要靠优良师德师风的涵养和熏陶。受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浮夸主义、技术主义思潮影响,当今社会,部分教师表现出拜金、享乐、利己主义的倾向,对大学精神和师生道德造成了严重危害。只有发挥优良师德师风的涵养作用,育德为常,坚持不懈,营造崇尚师德的浓郁氛围,才能有效引导和教育广大教师抵御错误思潮和不良思想侵害,不断涵养锻造良好师德的源泉。

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师德思想,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人师表,教学相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等。要注重发挥优良文化传统的教育作用,挖掘传统文化故事,提炼大学校风、校训、精神中的师德元素,结合学校校史、校情和办学特色,生动活泼地开展师德教育。在南京师范大学的百年历程中,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陈鹤琴的“活教育”思想,吴贻芳的“厚生”精神等,处处闪烁着师德光芒。他们潜心耕耘、著书立说的人生故事,是师德教育的宝贵资源。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坚持典型引路一直是我国师德建设的优良传统,不同历史时期都重视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强化师德激励,选树一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另一方面,要强化师德宣传,创新宣传手段,讲好师德故事,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

夯实师德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师德建设进一步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方向发展。《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对高校师德建设作出部署。在这些文件指导下,国内高校陆续出台了各自的师德建设方案。

注重师德规范化建设是世界各国的通常做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中,对师德规范提出了倡导和建议。日本1952年通过的《教师伦理纲领》,强调师德规范应内化于职业操守和教育教学。美国1975年通过的《教育专业伦理规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我国高校在制订师德规范、开展师德考评的过程中,要善于借鉴国内外高校师德建设经验,充分考虑高校教师职业特点,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师德考评体系。一方面,要注重适度细化师德规范的内容,让道德规范可施行、可操作。另一方面,要加强考核监督,将师德师风评价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将师德评价融入教师育人环节、嵌入教师日常工作,让师德规范有人遵守、有人监督、有人考核。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加强师德宣传引导,优化师德考核评价,把好方向、树好标杆、立好规矩,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回答好“师德何以为先”的问题,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