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党建延伸到学校神经末梢

——甘肃临泽以党建统领教育教学

发布时间:2019-03-30 作者:本报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苏兴洲 来源:中国教育报

“15项集体荣誉、29件教师优质课、100余篇简书美篇……”这是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学区年终盘点《2018,“数看”板桥学区新变化》里面的一组数据。29件优质课看似不多,却占到了学区教师人数的38%,其中,党员教师的优质课占到了62%,比2017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党员教师优质课占比这么大,原因在哪儿?自2017年3月起,临泽县下发《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创建“红烛先锋”党建品牌的通知》后,全县教育系统各党组织便开展了“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行动。

“在学校,要燃亮‘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必须把创建工作和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工勤服务工作等有机结合,这样创建工作才会有载体、有抓手。”板桥学区党总支书记赵友说。按照这个思路,板桥学区党总支设立了党员“三岗”,即“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同期,为了落细落实“三岗”职责,学区党总支还制定出台了“三岗联创,对标评定”的办法,燃亮“红烛先锋”党建品牌的整体框架逐步变得清晰。

两年时间,党员教师带头承担各项工作,带头落实教学常规,带头上好课、晒优课,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融合共促、双向提升,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赵友介绍,近两年,承担班主任工作的党员教师比例占到了学区班主任总数的68%。党员教师在各级各类优课、课题和论文评选活动中的获奖比例占到了教师总数的50%以上。

板桥学区党总支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临泽县精心打造“红烛先锋”党建品牌的一面镜子。临泽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党工委副书记蒋立贡认为:“创建党建品牌旨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我们发挥了党员教师在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先锋引领作用,带动和促进党建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的双向互动提升。”

今年,临泽县实现了用党建全面统领教育教学工作,打造有作为的组织、有信仰的队伍、有温度的教育。板桥学区党总支启动开展对标十项准则、优化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学习改革先锋于漪先进事迹;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延续历年传统,寄语全体教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鼓励教师不负春光、追求梦想……

“我们将按照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要求,深入推进党员人人都是党建主人、每个岗位都是党建阵地、各项工作都有党员身影的‘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校神经末梢,落实到具体岗位,让‘红烛先锋’更闪亮。”临泽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工委书记单兴银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