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江华喇叭口完小利用校园荒地,创建学农基地

“小菜园”串起学校德育链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通讯员 唐世日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板栗种植基地7300平方米、鱼养殖基地800多平方米、生猪养殖基地200多平方米,蔬菜种植基地1900平方米……这不是一座农场,而是一所农村小学。

只有300多名学生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喇叭口完全小学充分利用校园荒地,创建学农基地,串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德育链,学生在种菜、养猪、管理板栗中享受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成长。

近日,记者来到该校,正是最后一节课,学生正在蔬菜基地劳动,除草、浇水,不时传来欢笑声。

“蔬菜基地平均分给每个班级,一个班级负责一块地,按照班级管理、学生参与、教师指导的原则,每周组织学生学习翻土、施肥、种菜、收菜,既丰富了餐桌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精神。”该校副校长何江明告诉记者,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后,学生变化很大。他们通过亲自参与劳动,感受到了劳动本身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知道了劳动的艰辛,懂得了珍惜粮食、体谅父母、尊重老师,达到了劳动的德育目的。

劳动基地也给学校带来了物质上的收益。“我们种植的黄瓜、辣椒、白菜、红薯、萝卜、茄子、大葱等蔬菜都是以低价供给师生食堂。收益除了保证劳动基地的良性循环外,还用于基地引水工程、卫生厕所改建。”校长赵荣利说。

通过调整劳动基地结构和布局,该校将猪粪尿引入卫生厕所,通过发酵后作为有机肥用于板栗基地、蔬菜基地,既节省成本,又提高了产量,还改善了校园环境。“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学校节约燃煤、化肥等开支万余元。每年勤工俭学收入达4万余元,生均达130余元,改善了学生伙食。”何江明介绍,该校还拿出所创经济效益5000元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50名,确保贫困学生不辍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