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度叩问心灵旅途的内观之作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鲍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隔7年,庆山(曾用笔名安妮宝贝)推出长篇小说《夏摩山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当你我都习惯用指尖滑动手机屏幕,浏览各式资讯,被吸睛的短视频占据大量碎片时间,请问:你有多久没有专注阅读过一本纸质小说了?

在某种程度上,这世界无非分为两类人:看小说的人和不看小说的人;看纪实作品的人和看虚构作品的人;看小说里热闹故事的人和看小说背后作者传递旨意的人。很多人对虚构作品不屑一顾,觉得仅仅是“小道”而已,对中国当代文学更是置若罔闻。倘若你的生活只限于手刷琳琅满目的微信推文,并以为这就是在认认真真阅读,无疑你会错过一道道文学风景。如果你错过的是庆山这部26万字的新小说,未免有点可惜。

《夏摩山谷》讲述了三个女人在时间和空间的交错中相遇在夏摩山谷:如真曾一心追求真爱,却总是收获伤心,好在后来在自己的小茶馆里遇见解开心结的人,去夏摩山谷邂逅了真爱;远音是个舞台剧演员和导演,远离光彩夺目的舞台结婚生子,却又心有不甘;雀缇始终在夏摩山谷踏实生活,她勤劳隐忍,不求爱情,却最终与自己的爱人相遇。

作家止庵曾评价庆山的作品是“小众的文字被大众阅读”,因此她的作品在畅销书范畴中,饱受争议并被贴满各式标签。但她似乎对外界的声音一直没有回复争辩的兴趣,一意孤行继续做她自己,反而更加扎实地树立起一种可以称之为“安妮宝贝体”的写作风格。从2000年网络发迹,到逐渐离开网络在纯文学领域深耕,再到后来成为诸多国内新晋都市情感题材创作者的模仿对象,可谓深深影响了80后、90后两代人的青春。

在我看来,庆山的创作一直是向内探索的,撕开人性种种浮光掠影的表象,深掘出光明、善良,也比对出其中或隐匿或直接暴露的黑暗,最后剔除它们,达到一种净化心灵的作用。庆山用不疾不徐的语言将它们一一摆设出来,更有勇气一边摆设一边撕破,在充满高密度哲思的夹叙夹议中,潜移默化地向读者传递出一种特立独行的处世哲学,关乎人际及人与世界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庆山就像一个不厌其烦的布道者,将她7年来阅读有关宗教(主要是佛教)、植物、生活美学的书籍、知识、感悟,通过这部长篇小说,向她的忠实追随者完成了一次集中宣讲。

是的,从2006年的长篇小说《莲花》起,那个还叫着“安妮宝贝”的写作者就开始不屑于用繁复的故事性取悦、讨好文坛和读者。之后的《春宴》,人物和故事已然成为作者表述的工具。知识干货,“她说”“他说”思辨式的人物对话,极具美感的书面语言,连同这本由绵密的心灵阐述、佛教知识交织后传达出种种深意的《夏摩山谷》,一起构成了愈发超脱于俗世的新庆山。

(作者系文学硕士、资深互联网媒体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