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各地师生举行多种形式的祭奠和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5 作者:记者 黄鹏举 董少校 蒋亦丰 赵岩 缪志聪 孙军 徐光明 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4月4日综合消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纵览神州大地,先烈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庄严纪念,是为不忘初心,也是为了新的出发。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祭奠和主题教育活动,缅怀英雄先烈,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栽下一株株红树,固岸护堤守望海滨,完成钟扬教授的心愿。4月3日,复旦大学师生们和钟扬夫人张晓艳教授来到浦东临港,参加“清明忆钟扬”手植红树活动,在绿化环境的同时缅怀英雄先烈。参加活动的70多名师生每人栽下一株红树苗,表达对钟扬教授的深切思念和崇高敬意。

在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严程烽正为前来悼念的群众介绍烈士的光荣事迹。作为该学院“红话筒”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这已经是严程烽第三次放弃假期,在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

连日来,一首名为《烈士英雄》的诗歌,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它由太原科技大学新媒体工作室全体同学共同创作并在学校官微发布,借以表达全校师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对最近在四川凉山灭火中不幸遇难的30位烈士的悼念。

“我上过不少党课,像这次这样别开生面的还是第一次。”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员陈燕说。她口中的党课,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日前打造的特色党课。清明前夕,该校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走进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通过祭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和“乡村振兴实践中党员干部表率模范作用”主题调研活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教育。

日前,青岛崇德小学组织全校600余名师生在青岛市党史纪念馆举行了“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研学活动。全校师生面对“党旗、团旗、队旗”再次立下誓言:将在新时代中将革命的精神代代相传。据了解,清明节来临之际,青岛市150多万名大中小学生纷纷走进中国共产党建于青岛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旧址纪念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在江西省萍乡市,各中小学校将线上祭扫与线下瞻仰、线上教育与线下实践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登录江西文明网、萍乡文明网等开设的祭英烈页面,进行签名寄语,撰写感言体会,向英烈致敬。

在天津市蓟州区,蓟州二幼、三幼、山倾城幼儿园、五幼、六幼组织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盘山烈士陵园共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幼儿园教师们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和鲜花,并鞠躬、默哀,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写:记者 董少校 蒋亦丰 赵岩 缪志聪 孙军 徐光明 徐德明)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