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

西藏召开全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06 作者:周小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周小兰)4月3日,西藏自治区在拉萨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吴英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西藏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迈出新步伐,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但教育领域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形势严峻,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甚至中西部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英杰强调,要立足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确保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科学发展。要努力维护教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西藏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政责任,突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着力凝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齐扎拉就贯彻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深化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教育根本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始终坚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工作总的要求。要细化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工作举措,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好难点热点问题。要强化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全面保障,办好教育事业,是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各级各部门在认识、责任、投入、配合、宣传等方面要做到位,着力凝聚起发展教育的强大合力。

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财政厅、山南市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作总结讲话,并对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西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中)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地市、各区县主管教育负责人,自治区高校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