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花式课间操的编排要讲科学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杨玉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各地中小学不断涌现的多样化课间操在网上走红。据《新京报》报道,自编操让学生从“应付了事”到全情投入,是一种创新。也有人质疑,这些多样化的课间操是否编排科学,能否达到锻炼效果。

课间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就明确,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传统的课间操如果总是缺少变化,一则学生难免厌烦,二则学生难以投入其中。课间跳街舞或民族舞、校长领操、用网络热曲当背景乐……这样的课间操自然很吸睛,而且只要学生喜欢,这样的花式课间操未尝不可。不过,笔者以为其前提应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诚如有老师所言,“街舞也挺好,但在强度方面需要编操老师掌控,学生跳操要符合生理发育特点,以免音乐过于劲爆,强度过大造成意外”。这样的提醒很有必要,因为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不同,对于一些动作也应规避其给学生带来的身体伤害。故此,花式课间操虽可提升学生锻炼积极性,但必须以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基础。

相比较而言,广播体操的教育性、健身性、科学性、意识性和适应性更强些,具有“好学、好教、好看、好练”等风格特点,实验研究的结果表明其运动负荷适宜,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如长期坚持练习,可以改善和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

其实,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广播体操,还是伴随着网络出现的花式课间操,只要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就是“好操”。对于学校而言,在编排这些课间操时有必要注重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统一,切莫片面追求花式与新潮。(作者系公务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