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助学政策圆我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9-04-13 作者:刘红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年8月,是我人生中最激动、最难忘的日子。

我和妈妈正在屋后山坡的地里收花生,邮递员叔叔大老远就扯开嗓门大声喊:“好消息!你家闺女考上大学啦!快来接通知书啊!”我健步如飞冲下山坡,来不及擦拭手上的泥巴,接过了叔叔手里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被眼前的这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深深吸引住,仿佛自己已漫步在梦寐以求的“象牙塔”里。

可后来的日子,一直有个烦恼困扰着我。我深知,对世代为农的家庭来说,大学需要的费用可是数额不菲,是家庭难以承担的。再者大哥待成家立业,二哥还在读大学,就这样,我在兴奋与焦虑交织中度过了那个8月。

开学前几天,家里收获不久的稻子、花生、黄豆……所有值钱的农产品都给卖了,还是没能攒够我大学一年的学杂费用,我黯然神伤。

我从小有个梦想:上大学,当教师!可如果我上不了大学,就不可能实现我的教师梦。梦想给人力量,我拨通了衡阳师范学院的热线电话,向学校求助。电话那头,老师欣喜地告诉我,国家推出了很多助学政策,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可以先来学校报到,然后申请大学生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还可以免去利息……犹如出现一道曙光,梦想照进现实!

开学了,我成功申请了助学贷款,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我刻苦学习,每学期都以优异成绩获得奖学金;课余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做兼职体验社会,每天忙碌而又充实有意义。2009年,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不仅是资金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虽然我读的是师范学校,但并不是师范专业,要想当老师,就得考取教师资格证。于是,我攻读教育学、心理学,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下校实习,获取教学经验,成功通过试教,最终取得教师资格证。毕业那年暑假,我毅然选择回家乡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实现了我儿时的教师梦。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基层教师,但正是国家助学政策帮助了我、激励着我、成就了我,我要回到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为社会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从我自己的求学生涯和从教经历中,我目睹感受到了国家助学政策越来越好。这些年来,湖南省加快构建完善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学生资助覆盖面逐步扩大,资助项目越来越多。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制度,一方面给予财政资助,免除学杂费、发放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各学校教师定期、不定期对建档立卡学生入户走访,了解近期生活学习情况、谈心谈话、学习辅导等。

我所教二年级的小宇同学就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他两岁丧父,母亲离家出走,上有两个读书的姐姐,他们现在都能顺利安心地在学校接受教育。去年,在广州商会毛田分会上,小宇与刘瑞春女士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象,刘女士资助小宇从小学到大学直至学业完成。

我相信,小宇和那些享受着国家好政策的所有学子,一定会倍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单位:湖南省湘乡市毛田中心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