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生追踪调查第四届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记者 钟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钟伟)“高职生、农村大学生、女大学生相对而言更愿意去体制内工作,但高职生选择创业的比例也更高。”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第四届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2018年调查数据的主要成果。

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大学生在就业单位类型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特点,公务员热有所降温,愿意创业和去私营企业工作的比例比以往增多,但大多数仍倾向于选择体制内工作。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大学生主要倾向于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工作。虽然就业形势严峻,但就业预期仍比较乐观,六成大学生相信自己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在大学生互联网行为方面,大学生首次接触互联网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但城乡数字化不平等的“接触鸿沟”和“使用鸿沟”在大学生群体中仍然存在。

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社会调查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教育发展智库组织实施,旨在系统、深入地了解当代大学生及毕业生的境遇、态度与行为,分析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并预测大学生未来的发展走向,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该项目自2013年开始正式实施,每年执行一轮跟踪调查,涉及全国18所高校约1.8万余名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调查主要包括大学生在校生活与学习、健康、消费模式、互联网行为、价值观念和社会态度,并追踪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生活和价值观的变化。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