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韩宝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背景链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总书记引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强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语出东汉政论专著《潜夫论·释难》,作者是政论家、文学家、进步思想家王符,其一生治国安民之术的思想精粹全部贯注在这部著作中。因其“不欲章显其名”,故将所著书名之为《潜夫论》。该书以儒家为体、法家为用,涉及到诸多社会管理问题,具有极高的思想和历史文化价值。后世将他与王充、仲长统并称“后汉三贤”,而刘熙载更是把他与董仲舒相提并论,足见其成就之高。

大鹏冲天高飞,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疾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这句话是王符对于当时一些人认为儒家不应该将尧舜并称、将他们作为“圣君”进行崇拜这一看法而做的阐释。王符认为,贤德的君子们一起努力,事情才能尽善尽美,尧和舜就是这样的典范。

今天通俗地来理解这句话,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能仅靠个别因素或者个人单枪匹马的力量,而是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或者力量才能完成。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必须依靠众人的团结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将单一的个体聚拢起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就会形成强大的群体,群体的智慧和力量要远远高于任何单独的个体。

这句话启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正确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要着眼于整体,也要注重量的积累。“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要善于团结众人,积聚各家智慧。否则,“虽有尧之智而无众人之助,大功不立。有乌获之劲而不得人助,不能自举”,深以为鉴。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后)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