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财大:这里的每栋建筑都有故事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特约通讯员 喻春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清明时节,江西财经大学格外迷人,曲径通幽,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在蛟湖之畔、沁园之中,一块巨石矗立其间,上书“腾蛟起凤”四个大字,笔走龙蛇,十分醒目,与之隔湖相望的是学校才投入使用一年的新图文信息大楼。

“腾蛟起凤”典出《滕王阁序》,寓意美好,那么新图文信息大楼取什么名字好呢?最近,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在这里学习、工作40余年,深知为校内一楼一石、一桌一椅取好名字是讲好江财故事的一个契机。

前不久,王乔专门到校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调研,在座谈会上说道:“各个校区的教学楼,大家平时都叫‘一教’‘二教’‘三教’,现在我们知道怎么回事,若干年后呢?我们得赋予这些建筑更多的文化内涵!”

在王乔看来,大学文化建设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近年来他又有意识地推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由“打硬仗”向“软着陆”,重点关注文明校园建设。“软着陆”,强调的正是文化建设。为校园内未名建筑、道路命名,赋予其文化内涵,是学校正在谋划的一出重头戏。

当下,一些高校用学校办学史上的名人命名,例如南开大学的范孙楼、伯苓楼,一些高校用其大学精神命名,例如敬业楼、乐群楼、至善楼、静远楼,但王乔认为江财校内建筑命名必须延续自身传统。

“不同校区具有不同的文化特色,我们还要考虑延续传统。”王乔书记提醒说:“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新图文信息大楼,地处蛟桥园校区。这个校区的建筑物和道路名称,出自《滕王阁序》,今后为它取名字,包括这个校区其他未名建筑物和道路命名,仍然要突出滕王阁文化。”

王乔所说的正是江财一贯坚持的理念。江财首次大规模为校园建筑命名始于2010年前后,当时校党委对校园建筑命名进行总体布局,赋予新、老校区建筑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蛟桥园校区建筑突出滕王阁文化,校内以俊采路、星驰路、腾蛟路、起凤路和翼轸楼、蛟湖等为道路、人工湖、办公楼命名。

新校区麦庐园建筑的命名则融入江财精神,体现历史厚重感——校区4栋办公楼分别名为群庐、英庐、荟庐、萃庐,4栋学生宿舍则冠以宁庐、静庐、祥庐、和庐之名。同时,以“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精神和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为纵横校区的道路命名,于是有了敬业大道、至善大道,尚仁路、尚义路、尚礼路、尚智路、尚信路。

“始创于1923年的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故事的大学。”王乔书记最后说,“要让学校的每栋建筑都有故事、每块石头都会说话。”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