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一起”校长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康双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田海山与前任不同,前任校长是教育局调来的,他是教育局“选”来的。田海山通过教育局笔试、答辩一轮轮选拔,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来到我们这所县直属小学当校长。作为一位过五关斩六将选来的校长,肚里一定“有墨水”。大家拭目以待,看他会带来什么“新政”。

“我是一个小小的理想主义者……”田海山在首次教师会上说。话里凸显着田海山的教育学识、教育情怀、教育追求,听得出他要在校长岗位上大展宏图。

田海山烧的第一把火是了解学校情况,他了解学校不是通过教师,而是通过学生,向学生了解学生想要什么样的教育。田海山走入学生中间,问学龄、问学情、问建议。诸如学生对学校和教师的印象,想要的课堂、校园和教师模样。田海山以此来思考学校未来构建的“蓝图”。

田海山和学生“在一起”,让教师有点怕。带来的显著效果是,教学态度“端正”了,批评、惩罚学生的情况少了,表扬鼓励的时候多了。为了上出学生满意的课堂,教师课前功夫下得更足了。说来也奇怪,校园里教师的呵斥声少了,课堂纪律反而好了。

一切从实际出发,走到学生中间,田海山的务实,让教师明白,他不是一个好“糊弄”的校长。

周一升旗的时候,教师来到升旗台前站队,意外发现田海山像一个排头兵一样挺拔地站在队伍最前边,神情庄严、肃穆。教师随便多余的动作少了,自觉立正,也不再窃窃私语,以田海山为表率规范着自己的举止。在国旗面前,田海山不做升旗仪式的监控者,而是做升旗仪式的参与者。田海山和普通教师一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他用自己的行动,于潜移默化中传播爱国主义教育和德育。

田海山和教师“在一起”,齐心协力,大力发展社团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和创客教育。“学校是学生的学校,学校没有鲜明的特色,对学生的成长就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田海山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们要给学生‘一支画笔’,画出童年五彩的生活;我们要让每一名学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每名学生的特长都得到发展,让学校教育从优秀走向卓越。

要想办出特色,师资首先得跟上。于是,抓教研、抓教师专业成长成为田海山的两大抓手。小学科教研活动会,也有田海山的身影,他不是简单坐一会儿,而是全程参与、认真记录并发言。田海山不是坐在主持者的位置,而是坐在普通教师中间,教研仍由教研人员组织。田海山又不是为了坐而“坐”,他仔细聆听,认真思考,当场参与研讨、辩论,并追踪会后的落实情况。教师心生感叹:“是个内行,什么都懂,学校工作抓细、抓实,有谱儿了。”

“给教师的最大福利,就是让其成长”,这是田海山常说的一句话,他带领教师去观摩“一师一优课”省部级优质课,带领教师前往郑州学习窦桂梅的“和美课堂”,以及全国数学“和美课堂”,他的身影总是和教师在一起。通过学习,教师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教育理念,开拓了教学路径。语文老师开始带领学生走出校门,亲近自然,实践和美作文教学。学习归来,各科教师都立足本土,发展自己的特色课堂,提升教育质量。

在教学楼走廊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身影,这就是和大家“在一起”的田海山。田海山通过观察,发现学生课堂参与度并不理想。“学生接受教育的好坏,不单在于教师教的好坏,还在于学生学的好坏。”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是田海山对教师的要求。这让教师不只研究自己的教,同时研究学生的学。

为了让教师能够长足发展,田海山倡导成立了读书会。“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成长不可或缺,校园同样也要有“文化”。在读书交流会上,有田海山的身影,他也参与读书感想的分享。田海山认为,一所学校教师打开了视野,才能打开学生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给学生的童年插上放飞理想的翅膀。

田海山坚持和教师“在一起”,和学生“在一起”。学校的发展,是通过教师发展实现的,教师发展了,学生发展了,学校就能获得社会的好评。

田海山似乎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他不是被动地工作,而是主动工作,为理想而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来做。田海山执着地走在自己实践教育理想之路上,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成就教师幸福的教育生活,和教师、学生“在一起”,共同培育美丽的教育之花。

因为“在一起校长”田海山和教师在一起,所以教师的心就和田海山在一起,劲儿和田海山一起使。

(作者单位:河南省修武县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