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精神的教育内蕴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吴瑞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劳动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是民族复兴的基石。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把每年的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以此向全世界的劳动者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五一”国际劳动节,通过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弘扬劳动精神,树立正确劳动观和价值观。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热爱劳动的先进典型,像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铁人王进喜;“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纺织工人赵梦桃;带领团队埋头苦干20余载,建成500米孔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把高铁干成中国名牌的于延尊等。在他们身上、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沉淀起来的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

劳动精神是全体劳动者共同的精神财富。劳动精神是对广大劳动者劳动实践的高度肯定与科学总结,是人类为了自身的幸福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实践结晶。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唯一价值源泉”“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使人幸福”等,积淀成为劳动者的精神力量。正是一代代劳动者的共同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人类历史,书写了地球家园的绚烂篇章。

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弘扬勤劳勇敢、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实干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广大劳动群众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勤劳勇敢是指有毅力、有勇气、有胆量的劳动。爱岗敬业是指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做到辛勤劳动、勤奋工作。诚实守信是指脚踏实地、恪尽职守,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循职业道德和标准。勤劳勇敢、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实干精神,是劳动精神的内涵。全体劳动者都要牢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道理,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劳动中实现自身价值。

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弘扬锐意进取、建功立业、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的升华。锐意进取是指意志坚决地追求上进。建功立业是指建立功勋、成就大业。甘于奉献是指在劳动中忘记“小我”,不计较个人得失,时时铭记祖国需要。锐意进取、建功立业、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是劳动精神的更高体现。每一个劳动者都应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劳动中实现美好的未来。

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弘扬精益求精、严谨专注、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是指以高品质的要求对自己的产品,不惜花时间精力、精雕细琢、注重细节,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严谨专注是指耐住寂寞、经住诱惑,不达目的绝不放弃。追求卓越是指为了质量而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精益求精、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劳动精神的专业要求。新时代劳动者要勇于创新、追求品质,为推动“质量强国”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我们生在新时代,只有大力弘扬和践行劳动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才能进一步激发劳动者的劳动热情,用劳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金华教育学院劳动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