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300余处小区配套园普惠园占比超过65%

济南:普惠园建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9-04-28 作者: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陈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小区配套园治理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并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小区配套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对2020年实现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的目标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为及时报道各地治理小区配套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的有益经验,并邀请专家学者对政策要点进行解读,从而推动治理工作开展,学前周刊今起开设“聚焦小区配套园治理”栏目,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陈敏)“看,这小火箭、航天员、大炮筒……”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位于东城御景小区里的公办东城御景幼儿园,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表演秀和系列科学闯关小游戏。将小区配套园建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如今已成济南市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重要渠道。

“以往很多小区建好了,新家入住了,眼看着孩子就要入园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却没有着落。”济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华说。

这样的难题如何破解呢?济南市自2017年开始,决定通过“规划先行、部门联动、增量提质、考核引领”的十六字“秘籍”,解决这一难题。

“2017年8月,济南市教育、规划等部门联动,摸排141个小区,历经两轮14次论证,编制完成了《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确定将配套幼儿园建设纳入新建居住区整体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济南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林钟介绍。

根据中心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和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导则,济南市由教育部门配合,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把关,在教育设施规划、住宅用地招拍挂、住宅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办理、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设置关键卡口,保障配套幼儿园与首期住宅规划、征收、拆迁熟化、建设、投入使用实现“五同步”,确保业主入住就能用上小区配建的幼儿园。

济南市还根据未来就学需求测算,将幼儿园规划标准配置的指标,由此前的37.5生/千人,提高至45生/千人,幼儿园规划用地指标也提高30%—50%。并且,把幼儿园配建义务严格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条件,以及将开发商同步代建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当地教育部门作为必备条款,写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教育部门在教育设施规划、土地招拍挂方案论证中享有否决权。

“我们还把幼儿园建设列入区县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考核内容,教育与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动,共同参与对县区政府推进教育设施配建情况的联合监管,将端口前移,确保落实区县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小区配套园建设在规划源头不欠账。”王华说。为此,济南市专门成立了“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专项督查力度,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已对各区政府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开展了两轮专项督查。

“幼儿园配建要‘保增量’,幼儿园收费要‘减数量’。”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任泽焕说。在从源头上增加小区配套园及学位数量,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同时,济南市还在增加普惠园占比、减少群众教育支出方面做起了“加减法”,进一步破解“入园贵”问题。

2018年,济南市级财政专门设立了总额10亿元的学前教育专项奖补资金,按照“预算有编制、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要求,对新改扩建幼儿园、村办园提升、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创建等均给予奖励,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奖励标准高于公办园60%—100%,鼓励小区把配建园建成普惠性幼儿园。

“截至目前,全市70处出让地、集体用地性质配建的幼儿园,69个交付给区县政府举办成公办园,1个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增加公办普惠学位2.1万余个。”任泽焕介绍。

以普惠性民办园历下区佳乐幼儿园为例,该园不仅能享受到每生每年2400元的生均定额补助标准,每个幼儿每月还会有400元的保教费减免,最后每个幼儿家庭只需承担少量的保教费用。

截至2018年底,济南市普惠性幼儿园已占到全市注册幼儿园的84.01%,其中300余处小区配套园中,普惠园占比超过65%,惠及幼儿近6万人。

如今,“楼盘建到哪里,教育设施就规划到哪里”在济南市已成现实。“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5所,新增近5万个学位,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获得更多的教育发展红利。”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