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下次我要早点儿吃完饭

发布时间:2019-04-28 作者:李文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讨厌你!我讨厌你!”晨间自由活动时,表演区传来果果愤怒的声音。怎么回事?我循声望去,只见果果对站在他身旁戴着黑色警察帽的蹦蹦大声吼叫。听到吼声,蹦蹦转头淡淡地看了果果一眼,又和其他小伙伴玩去了。果果见状更生气了,开始用脚使劲踢观众席的一把椅子。

我很想知道怎么回事,但我意识到,此时此刻,生气的情绪占据了果果所有的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强行介入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于是,我没有立刻询问果果发生了什么事,而是走上前去牵着他的手,将他带离了表演区。我俩慢慢走到相对安静的美术区。果果站在那里,噘着嘴,双手交叉环抱在胸前,仍然表现出防卫且非常生气的样子。我想,要介入并引导果果处理好这件事,首先得让他平静下来。我认真地看着他,并对他说:“看得出来,你真的很生气。”说着我在他身旁坐下,并示意他也坐下来。果果似乎感受到了我对他情绪的接纳,于是顺从地坐了下来,同时放下了环抱在胸前的双手。

这时,我开始思考如何引导果果用恰当的方式管理情绪,而不是用吼叫、踢椅子来发泄坏情绪。环顾四周,我看到了美术区的笔和纸,我想它们没准儿能派上用场。于是,我随手从材料柜中取出一支彩笔和一张绘画纸,放在果果面前的桌子上。接着,我一边用笔在纸上用力地画短线,一边对果果说:“果果,你生气的感觉是不是就像这样?”他看着画纸,愣了一小会儿,然后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说道:“对。”说着他从我手中夺过纸和笔,也用力地在纸上画线条,画完之后又用笔尖不停地在纸上戳洞。很快,一张纸被戳满了洞。他把纸递给我说:“看,我多生气!”我知道之前的示范起作用了。

我认真地看着这张布满小洞的纸,说:“你真的是非常生气!”接着又拿出一张新的纸递给果果,并对他说:“来,再把你的感受画出来给我看看。”果果又像刚才那样激动地在纸上乱画、乱戳。我又递给他第三张纸。拿到纸后,果果同样在上面乱画、乱戳,但情绪明显不像之前那么激动了。这一次,他将画完的纸递给我,然后顺势趴在我怀里哭了起来。我静静地抱着他,用手轻轻地抚摸他的背。过了一会儿,他完全平静下来,抬头看着我说:“我想戴那顶黑色的警察帽,这是我早上来的时候就想好了的。”我欣喜地看到,果果在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后,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刚才发生的事情上来了,这正是我所希望的。

“可是,今天蹦蹦先吃完早餐,帽子就被他拿走了。”果果继续委屈地说。看来,他已经清晰地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我说:“这让你很失望、很难过,是吗?”我试图帮助果果学会正确识别并用语言来表达他的情绪(失望、难过),而不是毫无控制地发泄情绪。

果果说:“是的,我很难过。”看到果果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了,我意识到,是时候引导他思考“怎么办”了。

于是,我说:“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呢?”我将自主思考的时间留给果果,相信他能自己整理思路,想办法处理问题。

果果歪着头想了好一会儿说:“我下次要快点儿吃完饭,那样就可以先拿到警察帽了。”

我说:“好的,那么现在你打算干什么?”

“现在我要去找小宝下围棋了。”说完,果果一溜烟跑了。

从果果的言行中,我知道他已经把这件事所造成的糟糕情绪排遣掉了。

其实,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类似的事件中,如何支持幼儿识别并有效控制、疏导自己的情绪,进而思考自己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要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总结。细细回味“我讨厌你”这件事,我对幼儿的支持大致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当幼儿遇到事情并处于坏情绪之中时,我首先帮助他平复情绪,再引导他处理事情。具体的做法是,第一步是先接纳、认同幼儿的感受。第二步是引导幼儿用适当的方式,如绘画,宣泄坏情绪。第三步是帮助幼儿正确识别并学习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第四步是待幼儿情绪平复后,认真倾听他的表达并及时回应。第五步是等待,并给予幼儿自主思考的时间,让幼儿自己整理思路,想办法处理问题。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可行的。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我相信,经历并亲自处理好这件事后,果果的心理承受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有很大提高。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他一定会找到更好的处理办法。

(作者单位:四川省直属机关实验婴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