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质量高水平培训教育系统干部

——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就《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5-01 作者:本报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实施意见》对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提出了哪些总体要求?

答: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以及落实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专业本领不断提高。二是不断深化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体系改革,积极推动干部培训理念更加先进、内容体系更加科学、组织架构更加健全、协作机制更加顺畅。三是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学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中的厅局级、县处级干部5年内要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普通高等学校干部培训学时参照党政干部的要求执行。中小学校领导人员5年内累计参加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新任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在任职前必须参加不少于300学时的任职资格培训。各类干部每年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

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应主要突出哪些培训内容?

答:一是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做到制定规划时重点部署、设计项目时重点安排、配置资源时重点保障。二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在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加强政治训练。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各方面各环节,紧密结合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四是以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为重点,加强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现代管理理论、业务知识技能、科学人文素养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岗位专业培训,加强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知识和新知识新技能学习。

问:如何分级分类落实好教育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

答:《实施意见》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的原则,细分6类培训对象,除各级教育部门干部、高校干部、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外,围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单列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高层次人才和专家以及优秀年轻干部等3类干部的培训,在突出政治素质的基础上,提出各类别干部的培训目标和重点,确保全员覆盖。在主要措施上,严格遵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教育部和各地各校的任务分工。教育部负责规划、指导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教育部直属系统干部培训以及教育战线部分关键岗位干部的示范性业务培训,比如教育部每年组织不少于400名各地教育部门干部参加示范性培训,每年举办面向全国本科高校、高职院校领导人员和优秀年轻干部的示范性培训,每年遴选3000名左右校(园)长参加“国培”项目示范培训等。同时,教育部还将围绕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安排干部分期分批参加培训,配合完成调训任务,指导或组织开展全员培训。

此外,各级教育部门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在培训项目、调训名额等方面,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支持力度,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倾斜。继续深入实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对口支持项目。

问:在提升培训质量上有哪些举措?

答:围绕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意见》提出5项措施。一是按需设计培训项目,强调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项目设计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主管部门、培训主办单位与培训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会商机制,完善培训计划与项目设计论证制度。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要改进培训组织方式和培训教学方法,推广并规范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积极探索网络培训有效方式,迭代开发移动学习平台。三是加强培训课程教材建设,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加强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等实践性课程资源的开发,建立高水平的现场教学基地和教育管理案例库。探索研制教育系统干部分类培训大纲。四是严格学风教风管理,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效考核,严格教师管理、严肃讲坛纪律。五是加强培训质量评估,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评估,指导改进培训工作,2020年前完成对教育部的行政学院、培训中心、研修中心等干部培训机构办学质量评估工作,2022年前各省级教育部门对本地教育干部培训机构评估一遍,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培训由注重数量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