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悄悄话”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05 作者:胡思彤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去年教师节前后,已经毕业三年的馨儿在爸爸的陪伴下,又回到了幼儿园。馨儿爸爸见到我就自豪地说:“胡老师,我们向你报喜来了,我们馨儿真的当上班长啦!你不知道,自从你说馨儿上小学能当班长后,她有多开心,这几年学习可认真了。”

“馨儿,胡老师什么时候对你说过这句话呀?”我一脸懵地笑着问馨儿。馨儿坐在我对面,略带腼腆地说:“有呀,就是有次中午睡觉的时候,你在我耳边说的。”“哦,想起来了,还真有这么回事。”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几年前。

毕业前夕,孩子们每天忙于毕业典礼节目的排练,与平时相比,他们比较亢奋,到午睡室后更是很长时间不能入睡。表扬前十名、听睡前故事这些方法都试过了,效果都不太理想。这可怎么办?于是,我想到了送“悄悄话”的奖励。

我对孩子们说:“你们就快毕业了,如果你能快快地躺下,胡老师就会走到你的身边,送给你一句特别的悄悄话。”孩子们听我这么一说,真的瞬间安静了下来,看来,他们还是很渴望收到老师的悄悄话的。

说什么呢?三十几个孩子,总不能都一样吧。那就针对他们的个性特点来说吧。于是,我走到每个孩子的床边,先摸摸他的小脸,帮他盖好被子,再开始我的耳边“悄悄话”之旅。

“瑞瑞,你每次跑步都跑得很快,以后肯定能当个运动员,如果能快快吃饭就更好了。”瑞瑞点点头,微笑着入睡了。

“禹航,你数学游戏做得又快又好,以后肯定能当个数学老师。”

“格格,你各方面都很优秀,到小学估计能当大队长。”

……

等几十个孩子的“悄悄话”送完,已经过去30分钟左右,虽然腰有点酸,但是看着孩子们酣睡的小脸,心里又是那么地满足。送“悄悄话”的活动,持续了一个多月。

当时并没有觉得自己对他们说的“悄悄话”会有多大影响,主要是想让他们在一种温馨的环境中睡觉。现在馨儿的来访让我联想到了“皮格马利翁效应”,对一个人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他进步更快,发展得更好。我想,自己的那一句句“悄悄话”,也许当时在某些孩子的心里埋下了幸福的小种子,后来还真的生根、发芽了。

这件事后,我一直在提醒自己:在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关注自己的言行,尽可能地给孩子传递积极、正面的语言。

(作者单位:南京市太平巷幼儿园)

【点评】

为每个孩子播下自信的种子

李飞

没有天生自信的孩子,也没有天生自卑的孩子,孩子的自信与自卑更多的是后天一点点积累的。胡老师的“悄悄话”,针对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无形中传递了一种积极的期望,这种温暖的鼓励其实就是孩子的精神食粮,让孩子相信自己能行,也有利于孩子形成强大的内心。

如果教师经常否定孩子,孩子潜意识里就会认为教师不爱自己,或者对获得教师的爱没有信心,而一个不自信的孩子很难感到幸福,也不会像馨儿那样“开心”“学习可认真了”。

家长的“报喜”也反映了家长对教师工作的认可。增强对教师的尊重与信任,良好的教育合力才能真正形成。

(作者系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