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课铸魂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构建国防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通讯员 文学禹 刘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文学禹 刘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校情,以课铸魂,国防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构建了突出“一个理念”、提升“两支队伍”、延伸“三个课堂”、打造“四个基地”的国防教育新模式,于无声处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生素质显著提升。

凝练国防教育生活化的工作理念。该校依托军事课生活化教育助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以每年新生军训为平台,自主培养学生国防教导队,推进军事技能训练课回归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国防教导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特色,为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培养了一批学生干部骨干。

提升教和学两支队伍的协同育人能力。该校充分发挥军事课教师的教学骨干作用和国防教导队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送培、集体备课和听评课等方式,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延伸“三个课堂”的教学实效。在第一课堂的教学中,该校将军事课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如面向农林类专业学生,突出军事地形学内容教学等。第二课堂依托学生参与国防体验活动、红歌合唱比赛、国旗下的名师朝话等形式开展。此外,该校“湘环国防”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上线,2018年开通《军事理论课》慕课教学,学生可用手机随时随地学习国防知识。

打造“1+3”校内外共建共享教育实践基地。该校每年至少保证80万元的投入建设好校内实践基地,包括国防教育实训场、国防教育展览室、军事专修室等。同时,结合地域资源,共建共享以曾国藩故居为代表的近代湖湘军事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以罗荣桓故居、夏明翰故居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以南岳忠烈祠、抗战纪念城为代表的抗战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切实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