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华俊 正在传唱的田园牧歌

发布时间:2019-05-12 作者: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 通讯员 王建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良师益友,现代师表”“关心下一代,汗水浇未来”,日前,笔者走进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中心幼儿园,被两面新锦旗吸引。

园长杨华俊说,这是大(2)班刘帅的妈妈特地送来表达感激之情的。原来,刘帅转到园里一个学期后进步很大,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刘帅妈妈深情地说:“我很后悔没有早一点让孩子来,这里的学习生活改变了我对幼儿教育的看法。”

这样的故事在这所园经常发生。杨华俊谱写的“田园牧歌”,正被广泛传唱,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学前教育专家前来学习交流。非洲学前教育考察团目睹了园里幼儿的活动后,真诚地说:“我想把下蜀幼儿园带到非洲去!”

    用最自然的方式与幼儿相处

进入幼儿园,环绕园内楼房的大幅小灰兔故事绘画分外吸引眼球。杨华俊说:“小灰兔经历的从好奇害怕到尝试挑战,再到最后的放松和愉悦的心路历程,和幼儿从入园到毕业的历程相似。”不难看出,这也是园里自然主义教育理念的体现,期待给予幼儿如大自然般的阳光、雨露、空气、花香和鸟鸣,期待用最自然的方式与幼儿相处。

正是带着美好的期待,杨华俊认真研读《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儿童的一百种语言》等书籍,不断转变办园理念,与老师们一起憧憬和改造园里的环境。

“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核心是教师引导幼儿与周围的自然、社会环境相互作用,在探索、交往、表达等活动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经验。”于是,园里变成一个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生态乐园,春有山花烂漫,秋有果蔬飘香,夏有鸟兽鱼虫,冬有欢乐雪场。幼儿是这里的主人,参与蔬菜的种植,静候稻穗儿泛黄,关心小动物的生长,感受大自然的多样。

    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过日子

一条“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的广告在朋友圈刷屏,让人们记忆犹新。一位美国留学生,为招待朋友想做一盘番茄炒蛋,但无从下手,就通过微信向国内的母亲求助。

“对于蜀幼娃来说,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杨华俊说,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过日子,这里会做美食的不仅仅是厨师,孩子也会做。

品尝孩子亲手做的蛋挞、韭菜盒子、糕点等,家长都感叹:“想不到孩子这么能干!”在蜀幼,老师大胆放手,让这些生活技能融入孩子的课程,让家长和老师,也让孩子感受到成长的力量。

杨华俊认识到环境与资源的重要作用,带领老师全面构建服务于幼儿五大领域发展的环境,户外开辟了建构区、沙水区、种植区、饲养区、交通区等区域。班级环境如同家一般温馨,服务于幼儿自由自主地生活。幼儿入园后自主签到、做计划,自由选择游戏,俨然一个个小主人的模样。

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的学习故事也多了。去年9月,生态园里的羊妈妈生了羊宝宝,引发了孩子们的关心,孩子们画小羊、喂小羊,给小羊称体重、量身长,为小羊造房子……在活动中收获成长。

    锻造尊重个性的“雁行团队”

“从大雁飞行的现象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园长岗位的历练,使杨华俊深感:独行快、众行远,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挖掘每一个人的潜能,才能汇聚巨大的动力。

园里的保育员、炊事员等,由于学历低,往往感到低人一等。杨华俊记在心上,组织开展了评选“舌尖上的蜀幼”幼儿金牌菜谱、感动蜀幼人物等活动,让后勤人员尽展风采。蜀幼“春晚”,她编写了说唱歌词《我是蜀幼的保育员》,当保育员、炊事员和保安员一同登台表演节目时,全场掌声雷动。那一刻,杨华俊仿佛听见了大家心灵碰撞的乐音,为自己是蜀幼大家庭的一员感到骄傲。

“专业的幼教人不能只有温度,更需要有深度。教育改革不仅需要拼搏的勇气,更需要专业的底气!”作为园长,杨华俊善于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年4月,园里承办省科学教育现场会分会场,从前期策划方案到整个过程的实施,她让每一位老师都参与进来,促进其专业成长。

“锻造‘雁行团队’,并不是所有的教职工都是一个声音、步调一致,而应尊重个性,包容不同,形成追求不同的团队文化。”杨华俊搭建“沁心讲坛”,鼓励教职工登台表达不同观点,畅谈学习收获;成立“蜀幼社团”,鼓励教师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加入烹饪社团、健身社团、文学社团,为园本课程的建构丰富了资源。

传唱“田园牧歌”,赢得八方喝彩。这几年,杨华俊和蜀幼收获了各种荣誉,还带领姐妹园的老师共同成长。江苏省教育厅一位领导感慨地说:“理想中的乡村幼儿园在这里看到了,能办成这样,群众就满意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