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教周里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贝雕技艺、恭城瑶族油茶文化、民族服饰蜡染、民族手工刺绣、壮族乐器演奏……

广西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土壤。而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又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广西的职教周,民族文化传承成为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贝雕技艺展区,学生朱诚正在专心地打磨着贝壳。她要制作的是一幅花鸟作品,正在打磨的是鸟的羽毛部分。

朱诚来自浙江,千里迢迢来到北海中职校求学,是因为贝雕技艺教学为这所学校独有。北海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贝雕传承人许承斌在该校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向学生传授贝雕技艺。

成立工作室6年来,许承斌教出的“徒弟”不下两百人。许承斌说,将民族技艺放到学校,能让优秀民族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近年来,广西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专门实施了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持续推动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研究。目前,全区各大职业院校成立民族特色传承教育基地40多个、民族技艺驻职业院校“大师工作室”50多个,培养了两万多名民族技艺技能创新型人才。

“我们现在的学生已经走出广西、走向全国。”恭城瑶族自治县民族职业教育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职教周,他们展示的是恭城瑶族油茶制作工艺。炒茶、煮茶、滤茶,学生们技术娴熟,不一会儿,一碗碗香喷喷的油茶倒入瓷碗,来宾们争相品尝。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展出的是民族服饰扎染、蜡染技艺。两名女生展示的苗族扎染与蜡染工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西职教周活动,分别从文化产业创新、传承民间工艺、保护民俗民风3个角度让大家领略广西特有的民族文化,感受广西职业教育的独特魅力。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