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山小学的“非典型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通讯员 雷杰能 本报记者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了能够在讲堂上完美展示自己,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东山中心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穿上了事前特意新买的西装,还去理发店做了一个头发造型,让同事们感到惊讶。每周五下午开讲的“东山大讲堂”,是赣州市南康区东山中心小学教师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教师心目中的精神高地。教师们都很期待上讲堂,讲述自己,分享经验,分享成长,分享兴趣。

南康区,人安物阜,家具市场享誉全国,外来人口多。相伴随的就是,当地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来自五湖四海。创办于2017年的东山中心小学,生源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全校90余名教师也是混合而成:从附近的赞贤小学划拨过来一批,面向全区农村学校公选一批,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中录用一批。

这样的校情决定了学校必须做好融合工作。“学校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为抓手,让教师都找到‘家’的归宿,从而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提升学校的发展。”校长张飞介绍说,因此就有了“东山大讲堂”。

有什么看家的本事,都可以拿出来在“东山大讲堂”上展示展示。

新入职的康朝萍老师是一位畲族姑娘,畲族人爱跳的竹竿舞她跳得非常好,于是就在讲堂上讲竹竿舞,让领导和同事们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自此之后,学校决定让她牵头主持“全区大课间展示比赛”的参赛工作。学校代表队在比赛中最终夺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康朝萍受到了同事们的夸奖。有的教师则与大家分享育儿经验;有的教师与大家畅谈观看《红海行动》等影片的体会;有的回忆第一次当老师的情景。

许多老师坦言:“通过大讲堂,发现了别人身上平常很难发现的闪光点,增加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大讲堂缩短了教师之间的距离,很多教师感到学校就像家一样温馨。有的年级自发地组织教师集体活动:或聚餐,或包米果……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快乐地飘荡在教师的生活中。

现在,“东山大讲堂”在南康区教育界产生很大的影响,有的学校办起了类似的讲堂。除了大讲堂,东山小学还有一个特别的做法:存储“东山记忆”。

行走在校园中,记者在文化墙上,看到一长列的“东山记忆”板块,都是教师用手机随手拍下的放大的照片。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场景,都是校园生活的缩影,记录师生的酸甜苦辣,为师生留下了难忘的集体记忆。

在每周的教师例会前,学校会安排专人用多媒体播放“东山记忆”,那一幅幅看似寻常的画面,取材于师生的真实生活,勾起教师亲切的回忆。每年的年底,会以生动的形式呈现一年来的“东山记忆”作品,让师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满满的回忆,满满的正能量。

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凝聚人心、提升教师幸福指数的效果。”在张飞看来,校园文化建设从小处着手、注重特色,同样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