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一所学校“一点美”到集团学校“一片美”

哈尔滨道里区抱团发展激出教育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魏传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集团化办学是一种以契约为纽带,通过优势互补或强带弱的方式,建立起大规模、多层次的组织形态,可增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推进区域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推动公办学校教育集团化办学,是现阶段基础教育变革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的积极回应,是基础教育体现兼顾公平和效益价值取向的有效形式,是缓解优势教育资源不足和教育选择性需求的探索,对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哈尔滨道里区启动了集团化办学工程,旨在依托区里的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全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为此,道里区委、区政府对集团化办学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每年不少于200万元,并根据发展需求上不封顶。

    因地制宜探索三种不同集团类型

道里区有63所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我们按照自主申报、自主组合的原则,将全区学校整合优化为3类共14个教育集团。

第一类:名校领衔,让名校“火车头”带动不同层级学校共同发展,实现名校稀缺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一一三中学教育集团是我区10个名校领衔型的教育集团当中的一个,该集团以一一三中学为龙头,带动三十六中学、五十七中学、群力经纬中学和杨楚珊中学4所学校,依托一一三中学的优质资源,覆盖了总计4703名学生。

第二类:“同质”联盟,建立“动车组”,让集团每一所成员校都成为“发动机”。吾佳高品质教育集团就是同质联盟的代表,该联盟共有六十中学、四十一中学、五十一中学、光华中学、七十六中学5所学校。同质联盟教育集团与名校领衔教育集团的区别在于成员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生源结构、学校规模等差别不大,且每所成员学校都拥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类:“新老”协作,点对点传输,将新建学校先进理念和老学校深厚经验进行融合,互为“动力源”,共同成长。爱建协作体就是由新建学校爱建学校和老学校三十三中学共同组成的新老协作之一,两校文化共生、资源共享、教师互动。

    多措并举促进集团内部互利共赢

道里区集团化办学确立了“教师柔性流动、学生访学交流、课程共同开发、资源网络共享、培训一体运行、课题协作研究、活动同步开展、检测统一进行”8个规定动作,形成了“管理、研训、质量、文化、考核”联动机制。

建章立制,形成共同纲领。历经“集团自我修订—专家当面指导—现场答辩论证—凝练优化再提升”的工作路径,各集团制定了集团章程,达成共同愿景,明确教育集团的性质、成员学校应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增强认同感和凝聚力。

集团实行捆绑评价。评价分为集团自评和项目组考核评价两个层级,评价指标主要依据《道里区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的基本任务设定,比如,考核集团每年的活动、相关的制度建设等。同时,中考结束后,还要对比集团内各校间的变化和集团间的变化。被帮助和扶持的新建、薄弱学校的提升状况,也被作为教育集团办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详细的分析,促进集团内部深度融合。

集团内部实行教师柔性流动机制,各教育集团按照总量不变、集团统筹、共同发展、盘活优化的原则,采取多种教师交流方式。

干部挂职锻炼,如“干部一日轮岗制”,每所成员学校选派一名教学管理干部集中深入到集团长学校或成员学校,进行每个月为期一天的挂职学习和锻炼,其间全程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过程,两年来累计轮岗交流80人次,互听评课500余节。

基于集团内每所成员学校生源数量的变化,针对个别学校缺少教师而部分学校师资超编的情况,组织开展教育集团内的教师柔性流动交流,交流期限不少于一年。

    分享变共享实现“强集团”“强区域”

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最终目标是要“强”起来,要校校强、集团强、区域强,通过“强校”“强集团”最后实现“强区”的目标。

我们以“日常、经常”为切入点,确保集团活动的实效性。初中各集团开展常规管理微研究,围绕教学常规管理“备、上、辅、批、考”,分别认领课题,采取两个“一对二”工作模式,即:一个课题由两个集团分别研究,一个集团同时研究两个课题,在研究模式、工作方法上实现共享。

小学以集团为单位开展“创新杯”课堂教学大赛,按照学校、集团、区域三个层次,从赛前筹备到校内试教、从集团初选到区域决赛,参赛教师得到集团团队多人多维度指导,有更多教师在高级别赛课中取得佳绩。

在2018年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区有21名教师获得部级奖励,占全市获奖人数的47%,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省各区县之首,进一步展示了抱团发展的力量。

最初,各集团更多倚重集团长学校单方面的输出式分享,分享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学生活动、教师培训、学校特色等方面。后期,集团内成员学校之间实现双向反哺。

尚志小学首创的青少年党史“红色教育基地”、六十中学的全国首家校园博物馆“乡土文化教育基地”、城市学校少年宫及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教育基地”,成为各集团共享的基地资源。

一三八中学是地处郊区的西部新优质教育集团成员校,学校在建设以“尚德”为主题的学校文化体系工作中形成了有效的工作路径,辐射带动二十六中学和九十七中学分别凝练出以“守正”和“同成”为主题的学校文化体系。

(作者系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