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社交是培养方案之外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刘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大学生群体除了在体验网络空间和手游方面领先一步外,也是电子购物的主力。网络的便利,让大学生们一网在线,娱乐“自给自足”,足不出户,消费“送货上门”。有的学生连吃饭也懒得到食堂,网上订餐,坐等送餐小哥敲门送饭……这样的大学生生活模式,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凡事有利必有弊。当大学生们在狭小的宿舍就能畅游天下、完成消费时,也该意识到这样的生活模式又何尝不是新款的“自闭症”。这种“自闭症”看似忙得不亦乐乎,实则正与现实生活渐行渐远。大学生是校园社会的一员,除了上课学习,也应通过参加活动学习与人打交道。从某种意义上说,校园社交不仅是疗治“自闭症”的良药,更是没有写进培养方案的必修课,只有学好这门必修课,才能为走出校门奠定基础。

为什么说校园社交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社会是人与人的关系总和。人是社会动物,无法脱离社会而孤立生活。既然无法将自己与世隔绝,就需要融入社会,在社会交往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大学生而言,课堂听课和图书馆读书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他们需要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参加一些校园活动。没有这类社交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生活,社交能力也是走上工作岗位的基本能力之一。遗憾的是,有的大学生对社交活动缺乏兴趣,甚至出现了“勉强社交”“委屈社交”的现象。畏惧社会交往,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这本身就是对个人未来工作生活需要的无知。

大学生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就需要修好校园社交这门必修课。如何才能修好这门必修课呢?如果说图书、手机和电脑是大学生活的三大标配,“社交工具箱”应该是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第四个标配,在这个工具箱里,必备的第一项工具是一面“小镜子”,对着这样的镜子,知道自己是谁,他人又是谁,你为什么要和他人打交道。认识自己,是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他人,是要懂得他人可以弥补自己的短板,与人交往则是认识自己、补短板的有效途径。

校园社交是一门自我实践性很强的必修课,自学好这门课,需要大学生们从这里认识自我,了解他人。许多时候,理论知识和为人处世并不在一个频道上,读书学习无法代替个人的社交实践。根据笔者的经验,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在与人交往中缺乏基本的社交礼仪常识。比如,给老师发短信,不知道留下姓名;和老师在线聊天,甚至缺乏基本的礼貌。这类礼仪常识的缺陷,从一个侧面暴露出部分大学生不懂社交礼仪,不懂电子礼仪。礼仪缺失,必然影响校园社交的质量。“社交工具箱”里有面“小镜子”,是认识自我、了解他人的必要工具。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更好地与人交往。

要学会校园社交这门必修课,“社交工具箱”里还应该备好一本认识社交规则的“无字书”。不论工作场所还是生活场所,人际之间的交往毫无例外都遵循一定的规则。不同群体、不同情形、不同时间、不同目的的社交活动,所运用的交际规则并不一样。在这些林林总总的社交规则中,有些规则是看得见,有些规则却是看不见的,这就需要大学生们在社交活动中慢慢感受,最终把握并运用这些规则,而大学校园生活正是感受和了解这些规则的试验田。畏惧社交、逃避社交,无疑会让自己故步自封,最终与社会脱节。

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栋梁。当好栋梁,离不开与人经常沟通,与人经常合作。在大学读书期间,主动做好社交,修好校园社交这门必修课,无疑是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既然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