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商旅职院立足“三湘”培养应用型人才

外国大厨也来这所学校取经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通讯员 李元敏 记者 王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李元敏 记者 王强)前不久,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一群来自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大厨穿梭在校园内学习中餐热菜、点心的制作,以及中餐服务礼仪、中华饮食文化。学成之后,他们将在萨摩亚承办的2019年太平洋运动会上担当重任。

一所地方高职院校何以能成为国家援外计划的承办单位,引来众多外国大厨争先恐后来这里“取经”?在该校校长刘国华看来,这背后,是学校近年来对“立足长沙,服务‘三湘’(湘菜、湘商、湘旅)”办学定位的坚守,以及由此而形成的良好社会效应。

湘菜是学校“王牌”之一。只有小学文凭的中国湘菜大师、烹饪大师许菊云,已经在湘菜学院当了14年教授。今年71岁的他,每周都要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培训青年教师。学校专业教师冯智雄、段辉煌等也被他收为徒弟,经常跟着师傅一起研制菜品、交流厨艺、讨论教课方法。

在许菊云的带动下,湘菜烹饪界青年厨艺精英罗磊、武亚斌也加盟该校,还培养出以冯智雄为代表的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师,锻造了以刘文宝为代表的省百优工匠团队,打造出一支“大师+名师+双师”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湘菜学院院长谢军介绍,成立近5年的湘菜学院已创建4个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了1244名毕业生,为湘菜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满满活力。

一年前,京东集团在湖南布局的第一家以京东命名的特色学院落户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校企共建京东·湘商学院,京东集团派遣专业人员,领着学生在电子商务客户服务中心实践,2018年“双十一”当天,学生接待客户量达5065人次。

在共建京东·湘商学院的过程中,校企合作开发了一批具有产教融合特征的“职业素养+岗位技能”系列校本教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形成了4门虚拟课堂,孵化了“空气维生素——负离子服”等师生共同培育的创新创业项目。

在湘旅方面,今年五一,长沙的美食、烟花等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事实上,长沙也一直将“美食之都”“会展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作为战略目标。为此,学校对接城市发展目标,瞄准餐饮业、旅游业和会展业融合发展的契机,对原湘菜产业专业群和旅游业专业群进行重组构建,建设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两个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和全国旅游类实践教学基地,牵头打造了会展策划与管理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旅游学院院长覃业银介绍,经过动态调整后建立的餐饮管理专业群,以餐饮管理专业为核心,包括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休闲服务与管理等5个专业,培养了大批适应现代餐旅和会展类企业技术与管理岗位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