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尽快建立完善学生军训监察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天津警备区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 辛维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生军训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工程,必须尽快建立完善训练监察机制,立起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的制度规矩和鲜明导向,推动新时代学生军训工作健康发展。

但从目前学生军训监察工作现状看,还存在监察理论不完善、监察机构不健全、监察实施不规范等问题;尚未形成科学有效的监察体系,致使监察功效发挥不明显、训练质量效益提高幅度不够大,亟须强化。

一要建立健全监察机构。以法律形式明确部队帮训职责的同时,将学生军训工作纳入国家执法检查内容,教育部门会同有关军事部门联合成立监察机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网络,确保训练监察实现全方位、多领域、大范围覆盖,做到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问、事事有人抓。在监察人员选派上,除重点选择从事学生军训的行政管理人员外,可优选军事训练领域的专家能手,也可聘请组训经验丰富的退役军官,还可临机抽组院校、训练基地的训练专家。

二要持续完善监察机制。完善监测评估。依法加强对学生军训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部门会同有关军事部门建立与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相对接的学生军训管理信息系统,对各地军事课程建设、军事技能训练、师资配备、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和跟踪评估。实行报告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军事机关和学校就本区域内学校年度学生军训情况,向上级部门提交专项报告。教育部会同军委国防动员部编制并发布全国学生军训年度报告,公示各地和学校学生军训工作情况,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省军区业务部门编制发布本地区学生军训年度报告。抓好督查奖惩。建立学生军训督查工作奖惩制度。

三要严格监察标准重点。瞄准筹划部门“察”。从落实领导责任抓起,纠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落实军训机构设置、军事理论教员配备和使用等,确保训练效果。瞄准关键环节“察”。结合国情军情制定“高等学校军事课程建设标准”,重点纠察承训单位是否选派思想作风好、能力素质强的官兵担负学生军训任务,是否从提高思想认识和组训能力入手,认真落实大纲规定内容。瞄准训练风气“察”。按照真、难、严、实要求,通过一线查看、现场跟训、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网上问卷等方法,了解学生军训现状,找准问题症结,督导相关部门按纲施训、依法施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